高闲《草书千字文》
发表时间:2011-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代是我国书法发展史上一个重要时期,佛教在唐代也备受青睐,僧人善长书法者益多,最为著名者当推怀素、高闲,二人皆以草书而闻名于世。高闲是唐代后期的一位僧人书家,他的书法作品主要特征是,既有张旭“变动泣鬼神,不可端倪”的笔意,又有怀素“深穷开张”的体势,即用笔娴熟痛快淋漓,又结体丰厚富有内含,可谓法则俱备。这在唐代书家中极其难得。

  高闲,生卒年不详,乌程(今浙江湖州)人,出家于湖州开元寺,后入长安,酷爱书法,尤善草书,学张旭、怀素,并与当时的名诗人张祜、陈陶以及著名文学家韩愈友善。据《唐高僧传》载:“宣宗重兴佛法,召入对御前草圣,遂赐紫衣,仍预临洗忏戒坛,号十望大德。”可见高闲之书法在唐代已经声名显赫,可惜他流传书迹甚少。

  高闲书作,北宋时宣和内府仅收得《五原帖》、《中丞帖》和《雨雪帖》。《草书千字文》虽为残卷(见下图,局部),却无疑可称为高闲的草书杰作,也是流传至今的高闲唯一传世真迹,纸本,纵30.8厘米,横331.3厘米,为残本,仅存“葬”字以下52行、248字,前缺部分原有鲜于枢补书亦已散佚,卷后有明林佑题跋。此书迹流传有绪,曾经宋赵明诚、元鲜于枢、明方鸣谦、清卞永誉和安岐等收藏,现藏上海博物馆。此《草书千字文》以硬毫书写,写得坚挺纵放而不失规矩,笔力雄健,结字奇宕,挥洒自如,气象生动。其草书用侧锋方笔,点画肥劲,丰腴雄浑之气扑人眉宇,给人一种笔墨淋漓酣畅的感觉。高闲草书的艺术内蕴与个人风格由此可见一斑。张佑有诗赞曰:“卷轴朝廷饯,书函内库收。陶欣入社叟,生性论经俦。日色屏初揭,风声笔未休。长波浮海岸,大点出嵩邱。不绝羲之法,难穷智永流。殷勤一笺在,留着看银钩。”可见高闲在唐书名显赫。唐韩愈曾作《送高闲上人序》,盛称其书法之美妙。

  高闲草书洒脱畅快,轻松自如,功力深厚。作为一代名士,他笑对人生,无心仕途,看破红尘,归于佛门,钟情书法。其书既无名禄之嫌,又无压抑之感,看似放松与飘逸,实则庄严规整。高闲采用粗壮之笔法,以飘逸之韵,真书之功底,书写出厚实而不滞、随意而不浮的草书,正是他的追求之所在。高闲这稳重若泰山、飘逸似神仙之意蕴,应是书法艺术中的崇高境界,因此在中国草书史上能与“张颠狂素”并列。(博文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