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陇上行之五)
发表时间:2011-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铜奔马

铜车马仪仗俑

雷台观主殿

  走进甘肃武威,才知有座雷台观。那道略显粗犷略显厚重略显古拙的仿汉式大门,我轻盈一步就迈入了。看着迎面台基高擎着的“马踏飞燕”雕像,顿时明白,声名赫赫的“奔马”原来出土于此。

  天马故乡底蕴深

  武威,汉武帝开辟河西所列四郡之一,号称“天马”故乡。

  自古以来,武威“畜牧为天下饶”。而汉武帝为寻马,竟发兵西征,获得乌孙、大宛等西域良马,名为“天马”。其实,汉武帝寻求好马,主要为军事所需。毕竟马为“兵之甲也”,古代战争所不可或缺。“天马徕,从西极。涉流沙,九夷服。”汉武帝曾作《天马歌》,恰说明寻马真正目的,就为臣服“九夷”。历代西域良马多在此繁养,现仍存多处军马场遗址。

  武威又称凉州。魏晋之时,中原有“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民谣,可见“天马”如何的誉满天下,天下人又如何的钦慕天马。

  既是天马之乡,就不能没有庇护的马神,中国本来就善于造神。所以,当地相传武威为“马王爷”故里。据说马王爷最初原型为武威人金日磾。汉初,匈奴休屠王占据武威,金日磾为太子。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出陇西击败休屠王,送金日磾入宫中,官拜马监。因其善养良马,而为马神。民间将其描绘成四臂三目,俗语“马王爷三只眼”即由此而来。

  这一带马文化底蕴深厚,对马的信仰与崇拜久而不衰。另外,至今走马比赛、民间社火闹竹马、皮影马战依然延绵不绝。

  挖地道时现汉墓

  多年来,武威出土过汉代陶马、木马,似乎一锨下去,就会挖出一匹活生生的马来。当然,作为文物是不许随便挖的。

  那件“马踏飞燕”,发现于1969年。当时,全民“备战”挖地道,当地人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雷台。其实,雷台就是汉代古墓上夯筑的土台,古称灵钧台,约夯筑于前凉时期,晚于墓葬约200年。明天顺年间,在台上建雷台观,以祭祀雷神,祈求上苍风调雨顺。建雷台也罢,宫观也罢,是建造者真不知地下有墓葬,还是为保护墓葬而有意建造?不得而知。

  当地人为了完成挖地道的任务,也不管是否成为作战目标,更不顾是否便于军事防御,只知那是一座很高的土台,便于挖掘。可巧,一挖,就挖出一条长长墓道,内置前室、中室、后室以及侧室,光天化日下,竟露出一座东汉晚期大型砖室墓!墓顶上方,留有不大的盗洞,墓早已不止一回被盗了。劫掠之余,还留下一组铜车马仪仗俑及一批金、银、铁、玉、骨、石、陶器。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