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填补了藏文化空白
发表时间:2012-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国藏学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藏学研究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趋势,很多“大手笔”填补了藏文化的空白。

  藏文《大藏经》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典籍丛书。藏研中心完成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即《甘珠尔》、《丹珠尔》)对勘录入编校工作,被国内外藏学专家称赞为“伟大的文化工程”。我国各文种文献中,藏文文献的数量仅次于汉文文献。随着规模宏大的藏文《大藏经》对勘出版,更多有关藏传佛教、藏族历史典籍文献的整理工作即将启动。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华大典(藏文卷)》正在筹备之中。编辑和出版《中华大典(藏文卷)》是藏文化的一次“清家底”,这意味着藏文化在中华文化中被高度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是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古籍解题书目套书,它填补了中国民族学研究的空白,也填补了少数民族史料的空白。藏族卷部分北京藏文文献已经基本成形,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还在整理中。

  藏研中心和中国历史档案馆合作项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主要记载和反映了民国时期中央政府治理西藏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以及中央政府关于西藏的重大事件、重要问题的处理情况。这一项目于2006年11月正式立项,计划出版50册,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民国史和档案研究专家共同承担。现已由中国藏学出版社编辑影印出版第1—10册。

  藏学研究机构遍地开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等一批高水平的藏学研究机构承担了大量的重点课题,为藏学研究、发展开疆拓土,这些机构还培养了大量藏学研究人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资料馆副研究员 桑丁才让 记者 柳霞 采访整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