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博将“复活”千年前墓葬壁画
发表时间:2012-0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为河北省博物馆“十大珍宝”之一的北齐文宣帝高洋墓墓道壁画,是我国现存最大型的北朝时期墓葬壁画,代表了北朝时期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目前,河北省博物馆正紧锣密鼓地对北齐高洋墓壁画进行复原性临摹。

  “壁画是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自古及今,盛衰有时,不绝如缕。今人谈壁画,言者必称汉唐。殊不知北朝壁画的艺术水平其实不在汉唐之下,只不过被历史湮没了。”负责北齐高洋墓壁画临摹工作的河北省博副研究馆员郝建文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以来,河北陆续发现了一批北朝墓葬壁画,其中北齐高洋墓壁画场面宏大、形象逼真、挥洒自如,满壁有风动之感,是迄今发现的内容最丰富、面积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的北朝壁画。

  据了解,古代壁画临摹大致分为复制性和复原性两种,复制性临摹是考古工作中常用的方法,而河北省博对高洋墓壁画进行的是复原性临摹。“此次采取复原性临摹的方式,依据现场照片、文字记录等各种资料,对局部脱落、褪色以及错位等合理复原,这种方式在国内很少采用。”郝建文说。为了做好这次临摹,工作人员从去年夏天就开始工作,仅复原墓葬的门墙壁画,就花费了两个半月的时间。

  既然费时费力,为何还要对壁画进行复原性临摹呢?郝建文说,高洋墓墓道和门墙壁画1987年出土时,鲜艳、清晰如初,罕见地保留了当时的原貌,但揭取之后,壁画逐渐脱色变旧。1995年根据脱色变旧的壁画绘制的摹本,其实已经不是壁画出土时的原貌了。“考古的基本意义是寻找历史的原貌,如果不加区别地一律盲目追求历史感和沧桑感,壁画一些本质的东西却会因模糊不清而被削弱,可能在无意间形成不够准确的历史信息传递,影响观众的理解和参观效果。”为此,河北省博采用了复原出土原貌的临摹方式,对高洋墓壁画进行临摹。

  北齐高洋墓壁画的临摹,需要经过打格放稿、墨线定稿、拷贝、勾勒、着色和调整等步骤,整个过程可以说是一次再创作。“在这些步骤中勾线最难,其次是着色。照片拍摄于1989年,因拍摄的设备和环境所限等原因,图片清晰度不高,也缺乏局部特写,所以,我们需要在电脑中把照片放大并仔细观摩,认真分析壁画的用笔方法和艺术风格,反复练习和体会,之后再勾。着色时,要依据发掘现场壁画的照片和考古发掘报告中有关壁画的文字描述,逐字去抠,使其尽量贴近原作。如朱雀的翅膀,报告中就写了5种颜色,依次是白、红、粉红、褐色和青色。”

  据介绍,郝建文带领的团队目前已经完成了门墙壁画和部分墓道东壁壁画的临摹,其余100多平方米的东壁壁画于9月份完成。河北省博新馆开馆后,“古代壁画”将作为十大常设陈列之一主打北朝墓葬壁画。届时,观众可以到现场一睹北齐高洋墓壁画真迹和摹本的神韵。(翟开矿 付翠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