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唐名将郭子仪曾孙墓 壁画仙鹤形态逼真
发表时间:2012-02-29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在西安城南发现一座晚唐古墓,墓主人为唐朝名将郭子仪的曾孙,墓内10只壁画仙鹤形态逼真,十分珍贵。

  这处古墓是2010年到2011年的跨年发掘项目。西安市文物考古人员在长安区东兆余村村北发掘了一座规模较大的唐代壁画墓。墓葬遭到严重盗扰,考古人员无法断定其棺具结构。墓主骨架已朽成黄色粉末,仅出土塔式罐、玉剑格、石器盖及墓志等随葬品。

  墓志显示,这处古墓主人名叫郭仲文,字翊周,是唐名将郭子仪的曾孙,他官从三品,任的多为虚职。

  令人惊喜的是,这座古墓虽然被盗,但众多壁画保存较好,对研究唐代壁画的内容及发展演变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壁画不仅有文吏、仕女形象,还有10只仙鹤,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显示出晚唐时期,达官贵人流行的“赏鹤”之风。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郭永淇说,这些单笔勾绘的仙鹤身披洁白羽毛,特别是朱红顶、黑喙和黑腿,正是中国古代描绘为仙鹤的“丹顶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长寿、吉祥和高雅的象征。(陈钢)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