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学国学”让人开心
发表时间:2012-03-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央视《开心辞典》在成功操作2009年首个大型国学电视活动“开心学国学”基础上,今年又强势推出了“开心学国学”第二季,依然是节目益智答题形态,以国学为主要内容,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题目设置依然是亲民风格,整场题目都是二选一的是非题,文化学者周岭继续担任点评嘉宾。用主持人王小丫的话说,“开心学国学”就是一个民间国学爱好者的聚会。

  作为普通观众,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媒体上了解到“开心学国学”第二季引发的评论,竟然可谓见仁见智。有说它为普及国学做了件大好事的,也有说它将国学娱乐化是不妥的,还有说它题目太简单,并没有真正走进国学等。甚至有观众认为,不少题目都是中学课本的水平,比如,“《论语》是孔子写的吗?”“《大风歌》是刘邦还是项羽写的?”

  从个人角度讲,我非常赞同《开心辞典》之“开心学国学”的定位。《开心辞典》原本就是一档益智类节目,而不是哲学课堂,更不是学术研究。不管选择什么内容做节目,都要首先考虑大部分观众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在国学知识方面也不例外。如果所选题目过于高深莫测,不仅参赛选手答起来吃力,恐怕观众观看起来也费劲,弄不好就有索然无味之感。这样的话,就算选题再“国学”,失去了观众基础,又有多大意义呢?

  推广国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通过办档电视节目、举办几场比赛就能实现目的。这一点,央视会不知道?《开心辞典》栏目组会不知道?“开心学国学”编导、制片们会不知道?他们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明知这是一件困难重重甚至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却还要毅然决然地去做,而且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定位和切入点,那就是“雅俗共赏”。何况,但凡收看了这档节目,总会或多或少对国学有所了解,增加了见识。笔者通过该节目就真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弄璋之喜”指的是什么喜事(答案:生了个男孩),哪个鼎是四足(答案:后母戊大方鼎),大雪和小寒哪个节气在前(答案:大雪)等。

  总之,这是一档普通电视益智节目,对普通观众而言,既能“开心”,又学到了国学知识,有何不妥呢?虽然不能如某些人所期盼的那样对推广国学起到惊天动地、改天换地的巨大作用,但惊天的春雷固然要有,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的作用也是不能忽视的吧?(万阕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胡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