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 读出一种精神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邢台市委宣传部编辑的《读经典》丛书8辑,发行量已达20万册,仅在邢台市即发行了8万册。 李晓梦摄

  2010年以来,邢台市组织开展了诵读国学经典活动,推动了诵读活动的广泛普及和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选编《读经典》丛书。2010年以来,邢台市编印了8辑《读经典》口袋丛书,目前,8辑丛书共发放近20万册,对传承经典文化,推动邢台市人民诵读经典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开展国学经典“八进”活动。为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广泛普及,深入人心,在全市开展国学经典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八进”活动。

  组织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在群众广泛诵读的基础上,连续两年在全市组织举办了“古顺杯”和“燃气热力杯”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发动组织全市21个县市区和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及社区群众参加比赛。

  以多种形式营造读经典浓厚氛围。在报纸、网络、电视台开辟“读经典”、“经典赏析”等专题、专栏,定期刊播经典内容;开展“百条经典短信进手机”活动,每周1次为各类手机用户发送名言警句、诗词佳句等经典内容。通过多种传播方式,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之余,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1月18日,光明日报与邢台市委宣传部在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就“读经典,学国学”举办了座谈会。

  中共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路洪昌

  国学经典: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路洪昌

  2010年以来,邢台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直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市教育局等6部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诵读国学经典活动。我们尝试用蕴藏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智慧精髓的优秀传统文化,对全市人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以此树立大家的信仰,建设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进而推动和谐邢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

  国学经典综罗百代,广博精深,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悠久传统文化的明证,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立身处世之本,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如何把最精粹、最经典的内容,用最生动、最直观的方式传播给公众,使其成为陶冶情操、提升思想境界、推动学习工作的精神利器,我们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尤以邢台煤气热力总公司的探索为典范,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诵读国学经典活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独特方式,诵读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方法,更是培养道德品格和民族文化精神的有效途径。当前,学习、借鉴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心灵、舒缓压力、涵养人生、提升境界显得尤为重要。

  诵读国学经典活动是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的有效举措。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国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只有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企业文化之中,才能根本上锻造和确立企业的精神及价值观,才能构建创新、和谐的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才可以做出一流的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

  诵读国学经典活动要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要通过诵读国学经典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广泛开展宣传普及,促进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认知,使传统文化更加具体化和大众化,更好地发挥对于实践的指导作用,使学习教育的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及时地转化和运用。

  在邢台市煤气热力总公司组织的国学经典诵读会上,员工们倾情表演节目。 资料图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