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宝物出 建昌惊现的迄今最大战国古墓
发表时间:2011-11-22   来源:辽沈晚报

 

  考古专家正在研究刚刚出土的彩陶。 记者 潘恩战 摄

  是长城以北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战国古墓!有望列入今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众多顶级考古学家强烈支持其申请国宝级单位!

  11月16日下午两点,建昌东大杖子村李绍祥家外的空场下,一座距地面5.5米的2000多年前的战国大墓的内棺被小心翼翼地开启。

  千年的膏泥被一寸寸精细剔下,一段段几乎一碰就掉的发黑朽木被迅速摘除,在棺板被抬起的一刹那,考古队员的手轻轻颤抖,现场指导的专家的心脏狂乱跳动……会是“却胡千里”的燕名将秦开的墓吗?会是派荆轲刺秦王的燕太子丹的墓吗?

  这样的墓圹规模,在战国时代是什么概念?五头牛、两匹马、算上猪狗羊头骨多达70多件的祭祀规模,何人能够享用?此前,在这一带出土的嵌金青铜短剑、蟠螭纹盖壶青铜礼器又说明了什么?

  一座战国古墓的被发掘,一个墓葬群的被发现,注定建昌东大杖子村这个默默无闻的村落,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被国内乃至世界的考古专家所注目。考古专家认为,这座古墓有足够的资格冲击2011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

  这座战国大墓,是辽宁乃至长城以北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战国古墓!

  这座战国大墓,一举打破了“山海关外没有春秋战国时期古迹”的传统说法!

  这座战国大墓,拥有胡汉结合的风格,展现了那个时期的民族发展史与融合史!

  2011年11月17日下午2时,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先生,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先生、著名考古学家徐光冀先生、朱延平先生、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处张磊处长、辽宁省文物专家组组长郭大顺先生、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向东所长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在东大杖子战国大墓现场考察后,对该大墓所具有的重要考古价值与历史意义给予了宏观的高度评价。

  重要!特警24小时执勤

  在之前的一周时间里,这个小村子就已经进入了临战状态。大墓在两所民宅中间,前院是村民韩凤成的家,后面是村民李绍祥的家。两家中间就是彩钢板罩住的正在发掘的战国大墓。大门口是韩凤成家的对开滑动的黑铁门,地势高出路面很多,外面看不到院子里,隐秘。

  发掘现场管理严格,进入院子要里面的人来接,并且要佩戴上证件,离开院子时证件要收回。彩钢棚子里和院子里的电线杆上都悬挂着摄像头,透射出警戒的含义,在被当成考古队办公室兼卧室的平房里,电脑屏幕实时地记录着四个电子眼看到的一切。更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除了由建昌县文化考古所所长赵强负责安保之外,这个百十平米的院子里竟然还有三名特警24小时执勤,显然,这样的安保级别非同寻常。大墓东侧的泥土里,已露出了红黑相间的大量彩陶,此外还有陶制的方鼎,静静地躺在那里。

  2011年11月16日下午2时,这是一个在辽宁乃至全国考古历史上需要被特别记录的时刻。

  就在这一刻,这座距地面5.5米的2000多年前的战国大墓的内棺被小心翼翼地开启。

  千年的膏泥被一寸寸精细剔下,一段段几乎一碰就掉的发黑朽木被迅速摘除,在棺板被抬起的一刹那,考古队员的手轻轻颤抖……会是“却胡千里”的燕名将秦开的墓吗?会是派荆轲刺秦王的燕太子丹的墓吗?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