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文化大发展 开国皇帝偃武修文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1-10-20   来源:广州日报

范曾的作品《苏东坡赤壁吟啸图》。(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宋徽宗的书法作品。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

  开国皇帝偃武修文提高文人地位

    长期稳定促使文化大发展

  军事、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不平衡是北宋一大特征,也是北宋没有成为强国的重要因素。北宋在军事上“积弱”,在经济上“积贫”,但在文化和科技领域却创造出许多辉煌的成果,是中国古代文化最繁荣、科技最发达的朝代之一,在中后期还呈现了文化大家“井喷”的罕有现象。

  北宋文化繁荣、科技发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宋初宋太祖赵匡胤大力推行偃武修文政策,后来的继承者无不谨守“祖宗法度”,使社会风气从五代时的重武轻文变成重文轻武,文人地位迅速提升;二是北宋扩大取士规模和取士途径,使各路文化精英通过科举考试脱颖而出,步入政坛,成为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北宋保持了一百多年的社会稳定,为文化和科技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军事“积弱”经济“积贫”

  科技文化登峰造极

  北宋是个非常奇特和发展不平衡的时代。一方面,北宋虽然拥有庞大的军队,但军事实力不强,与辽国和西夏对抗时长期处于劣势。经济上虽然十分繁荣,但北宋政府经常国库空虚,入不敷出。由于北宋在军事上“积弱”,在经济上“积贫”,被历史学家视为“中国历史上最软弱的一个朝代”。

  然而,在另一方面,北宋是中国历史上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最繁荣的朝代之一。中国历史上很多重大发明都出现在北宋,历史学家黄仁宇说:“火药之发明,火焰器之使用,航海用之指南针,天文时钟,鼓风炉,水力纺织机,船只使用不漏水舱壁等,都于宋代出现。在11、12世纪内,中国大城市里的生活程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比较而无逊色。”

  同时,北宋的文学艺术也登峰造极,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说的:“华夏民族的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无论文化人才还是文化成果,北宋都可以和历史上任何时代媲美。北宋的皇帝文质彬彬,诗词、书法、绘画无所不通,有的还是艺术大家;北宋的文人士大夫知识渊博,出口成章,著述丰富;北宋的百姓读书成风,举止有礼。在“唐宋八大家”里,北宋就占了六位,北宋的词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明珠,北宋还开创了理学,在哲学领域出现了“北宋五子”。北宋是文人得宠的朝代,是文化人的天堂,难怪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

  宋太祖推行偃武修文

  后人谨守祖宗法度

  北宋中后期文化的大发展,其根本推动力在于建国之初赵匡胤定下的偃武修文基本国策。

  在宋以前的唐末五代时期,军阀争霸,战乱频仍,斯文扫地。掌握军权的藩镇横行天下,人们普遍认为“文章礼乐”无益于时,形成了重武轻文的社会风气。赵匡胤建立宋朝后,为避免重蹈五代时期王朝更迭频繁的覆辙,采用宰相赵普的策略,实行偃武修文,通过“杯酒释兵权”,推行更戍法和用文官取代武官治理国家等措施削弱武将权力。

  接着,宋朝第二位皇帝宋太宗赵光义大力推行文官制,并通过扩大科举规模吸收大量文人进入政府,在中国历史上首次建立由读书人执政的朝代。

  宋太祖、宋太宗的偃武修文措施被后来的继承者奉为不可更改的“祖宗之法”,宋真宗和宋佳宗都是祖宗法度的模范继承者。宋神宗授权王安石实施变法,主要是针对经济和军事领域,对偃武修文国策并没有触及,到北宋晚期,朝廷的文官队伍空前庞大。

  在个人文化修养方面,北宋皇帝人人都会舞文弄墨,吟诗作对。宋真宗不懂军事,但在文学艺术方面造诣颇高,其书法成就有人认为比宋徽宗还要高。败国皇帝宋徽宗自幼酷好诗词书画,是一位诗词书画并精,山水、人物、花鸟兼善,在文学艺术领域无所不通的“皇帝艺术家”。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由于皇帝的力体身行,北宋形成了重文轻武的社会风气,文化领域全面发展,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