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有孔氏家庙? 揭秘孔氏大宗南渡史
发表时间:2011-10-12   来源:大众日报

衢州孔氏家庙孔子像

  2011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2年纪念日。在孔子故里曲阜,辛卯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同时,一场“学祭”典礼在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举行。今年5月,以“当代人祭孔”和“百姓祭孔”为特色的南孔祭典,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世人皆知,孔子的家庙在曲阜,在衢州怎么也有孔氏家庙?在“学祭”典礼举行之际,记者赶赴这座有着1800年历史的江南重镇,走近存有宋时规制的孔氏南宗家庙,聆听6岁袭任“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的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讲述那段被湮没的历史……

  孔子嫡长孙奉诏南渡陪祭

  自唐太宗在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下诏“州县以下皆立孔庙”开始,我国历史上先后有上千座孔庙。而孔氏家庙是孔子嫡传宗子率族人祭祀孔子的地方,整个中国只有两座:一座在孔子的故里山东曲阜,另一座就在浙江衢州。

  清朝兵部尚书李之芳《清康熙衢州重修孔氏家庙碑》云:“孔氏之家庙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但是,孔子后人为什么在衢州建立南宗家庙?这就要从孔氏大宗南渡说起。

  北宋末年,朝廷腐败,农民起义此伏彼起,而女真族迅速崛起,与北宋联合灭辽后,窥宋虚弱,挥兵南下。北宋政权内部战和不定,终在公元1127年酿靖康大耻,宋徽宗、宋钦宗被俘,皇后、嫔妃、皇子、公主等皇室成员和机要大臣、宫廷女官乃至厨师等都被金人俘虏北上;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因被外派任河北兵马大元帅,成为皇室唯一幸存的人。

  在大臣们推举下,赵构在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改元建炎,赵构便是南宋的第一任皇帝宋高宗。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秋,宋高宗为躲避金兵,把行宫转移到扬州,“诏东京所属官吏,奉祀器、大乐、仪仗、法物”,在扬州东南筑坛,开始准备冬至郊祀。

  据《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志》记载说,建炎二年,宋高宗赵构在扬州祭天,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诏陪祭。而早在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26岁的孔端友就被授为朝奉郎、直秘阁、袭封衍圣公。在叔父孔传的支持下,他命胞弟孔端操和部分族人留守阙里,自己与孔传率领宗室成员于11月抵达扬州,参加冬至郊祀。

  扬州郊祀后,孔端友和叔父孔传回到曲阜。当年12月,金兵侵东平、下济南,经孔氏族人商议,除留孔端友胞弟孔端操、侄孔璠留守阙里陵庙外,孔端友毅然率领百余近支族人,于“金人陷袭庆(今山东兖州)”前南下,避寇扬州。

  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2月,金军攻破楚州后直逼扬州,宋高宗仓惶逃往杭州,孔端友偕孔传等百余近支族人随后到达。宋高宗为“回天下之心”,处理南渡的文武百官、皇室巨族的善后事宜,令“百官入见”。孔端友率部分族人前往朝拜,上疏叙述孔氏家门旧典及离祖丧家之苦。宋高宗感激“护驾南渡”的忠诚和奉像南渡的功德,于是颁旨,赐家衢州。

  靖康之变、曲阜中衰,而南渡后的这支孔氏族人就在衢州住下来了,衢州也就成了孔子后裔的第二故乡,史称“东南阙里”。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