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美好而充实的一天——六位“好少年”寒假生活扫描
发表时间: 2019-02-25来源: 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

  自强阳光的留守女孩刘佳,喜爱发明的科技少年周洲,热衷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的舒文静……2018年,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出两批共20名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引导广大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小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好少年”日常生活中什么样?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是如何安排的?让我们看看他们寒假里的一天……

  四川泸县二中舒文静——

  “每年过年前,我都写春联送给小区居民”

  1月31日,四川泸州,寒风料峭,贫困户赵家伦家里暖意融融。“一帆风顺合家欢,万事如意满门福”,时逢新春,泸县二中学生舒文静为赵家伦送去了一副自己手写的春联。

  “每年过年前,我都写春联送给小区居民。”这个梳着干练短发的17岁女孩说,为社区居民义务写“福”字和春联已成为她志愿服务中的一项。

  在爸爸的熏陶下,舒文静从小就喜欢上了书法。最近,她钻研起了隶书中的金龙体,“这种字体包含刚柔并济、阴阳协调等理念,要用心感受。”舒文静说。热爱书法,也为她带来荣誉,2018年,舒文静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墨彩杯书画比赛特等奖。2018年8月,她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赴俄罗斯介绍中国书法艺术。31日下午,舒文静又来到附近的居委会,“社区有不少留守儿童,我想带着他们一起学书法……”

  南京市竹山中学周洲——

  “我喜爱小发明,想当个科学家”

  “老师,为什么往两张纸中间吹气,纸张会贴在一起呢?”“要解开这个问题,我们就先从小实验做起……”

  1月27日上午,南京市竹山中学初二学生周洲和兴趣小组的小伙伴们,来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向一位老师请教问题。“这就是流体力学。”老师为大家讲解。

  少年周洲对科技发明的喜爱从小就萌芽了。在学校开设的科技创意课程培养下,周洲对提高黑小麦产量提出了播种参考意见,这个成果还获了奖。当天下午,周洲和小伙伴们又来到了南京科技馆,开启他们新的科学之旅……

  “面对学业压力,挤出时间来研究科技发明,不是件容易的事。”父亲周兴全坦言,在别的孩子过周末的时候,周洲还在研究自己的小发明。“我喜爱小发明,想当个科学家。”少年的眼中闪耀着希望。

  北体大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罗逸涵——

  “希望长大后,我能代表国家参赛”

  “加油!这里!快传……”1月28日的陕北,寒冷刺骨,志丹县高级中学的足球场上不时传来少年们的呼喊。身着橙红色球衣的14岁少年罗逸涵飞奔在球场上,停球、盘带、过人、射门……

  在当地,罗逸涵小有名气。2018年4月,原在保安中学读书的他被选拔进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这次寒假刚到家,他又主动联系启蒙教练冯海浪,进行足球训练。

  “小时候体弱多病,谁能想到我现在最爱踢足球。”梦想的背后是无数艰辛和伤病。所幸,在父亲的鼓励和坚持下,小罗的“足球之路”没有中断。

  2018年夏,他随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从卢日尼基体育场球员通道走出的一刹那,小罗突然感觉肩上有了一份责任:“希望长大后,我能代表国家参赛,踢进世界杯。”

  湖北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李端林——

  “我喜欢看书,它能带给我力量”

  1月24日,鄂州鄂城区燕矶镇茨塘村,15岁少年李端林如往常一样,早起、洗漱、打扫庭院、读书写字……

  先天失聪的李端林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没什么不同。”走进李端林家时,他正将《小王子》里这句话工整地誊写在本子上。“我喜欢看书,它能带给我力量”,李端林用手语说。

  “小时候特别孤单,我不会说话,没法跟小朋友玩儿。”幸运的是,2011年,他被送到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从此痴迷在无线电的世界里。“他学习有股拼劲儿,别人休息时,他仍在实验室研究电路。”李端林的老师董志群说。

  努力没有白费,学习电子电工课程半年后,李端林获得多个奖项,也成为2015年鄂州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最年幼得主。“我想成为黄大年那样的科学家,用科技报国。”李端林在纸上写道。

  重庆永川区萱花中学刘佳——

  “我多干点活儿,外婆就不那么累了”

  1月23日上午,见到14岁的刘佳时,她正在写作业。简易的书桌搭在阳台上,墙上一张《学习规定》字迹清晰:当天作业不过夜,做完作业要洗碗、拖地……

  临近中午,刘佳起身到厨房做饭。淘米,切肉片……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饭菜就端到了外婆面前。“平时我多干点活儿,外婆就不那么累了。”

  刘佳是个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和外婆相依为命,洗衣做饭,样样都行。外婆教导她:“多读书才能走出‘穷窝窝’”,她始终铭记在心。“长大后想当老师,温暖更多人。”刘佳说,她很喜欢茅盾的《白杨礼赞》。“那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 刘佳的诵读充满着力量。

  贵州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文敏——

  “我要节省点,给妈妈买个新年礼物”

  1月24日,贵州兴仁潘家庄镇迎来久违的晴天。虽是寒假,15岁姑娘文敏早早起床,她今天要带患有疾病的养母去镇上置办年货……“再便宜10块钱好不好?”“小姑娘真厉害,赚你的钱可不容易哟。”来到镇上,文敏首先为养母添置了棉鞋和保暖内衣。“在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每月能挣800元。我要节省点,给妈妈买个新年礼物。”

  “养父早逝,家里就剩我们娘俩了,团圆才有年的味道。”放寒假那天,文敏把养母从福利院接回家过年。半年前,她放弃上普通高中,到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读护理,养母也在政府关心下被安排到福利院养老。

  夜幕降临,文敏开始复习功课。“现在妈妈有福利院照顾,我也能安心多上几年学,毕业后争取当名护士,用自己的劳动,回报大家的关爱。”(记者王明峰、姚雪青、张丹华、程远洲、刘新吾、程焕)

  专家观点

  他们眼里有光芒

  “新时代好少年”应该是什么样?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孙彩平教授说,“好少年”折射了一个时代社会期许的青少年精神面貌,“他们应该眼里有光芒,心里有世界,脚下有行程,身上有功夫”。

  成长于新时代的广大青少年面临更加多样化选择,如何发展自身兴趣?南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建议,青少年发展兴趣要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如此就一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世界。

  “青春期的孩子各方面有很多变化,父母和老师需要了解其成长的特点,不断学习、调整与孩子的互动方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认为,好少年的成长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多好少年的出现也有赖于此。(记者 李昌禹) 

责任编辑: 王 文宇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