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十万中小学生化身小导游和文明使者 助力文明旅游
发表时间: 2018-12-07来源: 重庆日报

  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的小小志愿者们助力重庆文明旅游图片。记者 齐岚森 翻拍

  11月13日,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四展区第三单元,一张展出的照片吸引了参观者。照片摄于2016年8月,定格下重庆市参加“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活动的小志愿者们为文明旅游加油鼓劲的场面。

  两年多前,重庆市在渝北区启动“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暑期文明旅游大型系列公益活动,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叶文瑶和女儿陈姿颖也成为活动志愿者。

  “参加活动后,我就和女儿签订了‘文明出游承诺书’,约定了文明出游的责任条款和禁止条款。”叶文瑶告诉记者,从女儿3岁起,每年暑期都有全家出游。自从参加“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活动后,她更加注重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孩子做文明人,希望女儿能够以“文明旅游小志愿者”的荣誉感完成每一次旅行,也见证了女儿一点一滴的变化——

  2017年,一家子在上海东方明珠塔排队时,孩子几次上前劝阻试图插队的游客;

  今年暑期在越南芽庄海滩,女儿在A4纸上用中英文写下“请不要在沙滩上留下您的东西”的文明主张。

  和陈姿颖一样,在“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文明旅游公益活动中,重庆市10万中小学生化身小导游、志愿者、文明使者,活跃在景区、机场等游客聚集处,发现不文明、倡导讲文明、践行守文明,实现了“发动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一座城市”。

  同时,重庆市还开展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活动,在各旅游景区景点设置志愿服务岗亭,并组织动员红樱桃义工协会等2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重庆大学“音为爱国”等10多个高校志愿者协会与热门景点结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重庆的开放包容、热情好客,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责任编辑: 张慧磊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