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株洲乡村学校少年宫 剪纸课程“剪”出了国家奖
发表时间: 2019-06-11来源: 株洲文明网

该校学生参加株洲市中小学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2019年上半年,湖南株洲芦淞区金轮侨心学校乡村少年宫喜讯不断。先是学校申报的《让现代信息技术为剪纸插上美丽的翅膀》案例获得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随后,学生多幅作品又在芦淞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好家风,好家训”优秀剪纸作品展中展出。

  在株洲市规划展览馆,记者看到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很难想象,在这里展出的少儿作品均出自一所农村学校。近日,记者走进了这所“剪”出国家奖的学校——芦淞区金轮侨心学校。

  金轮侨心学校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全校有二百多名学生,14名教师。每个年级仅有一个班。

  谈到开设剪纸课程的初衷,校长林力丹借用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教育公平是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把每个孩子放在心上,让每个孩子站在学校正中央,不仅是一种教育理想,更是一种责任。

  “在我们学校,剪纸课不是选修课或社团,而是面对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学校的剪纸老师,同时也是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百井剪纸”的传承人周建红告诉记者,现在,学校人人能剪,事事能剪。低年级的孩子能完成对称型的作品,高年级的学生能根据情境进行创作。

  “这些剪纸作品太美了!”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不仅举办了文艺汇演,还展出了学生的优秀剪纸作品,很多家长为孩子能制作这么精美的作品点赞。

  金轮侨心学校以剪纸为圆心的艺术教育课程,不但圆了农村孩子的艺术梦,还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与办学质量,是芦淞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校长林力丹介绍,为了实现“人人有剪刀,个个会剪纸,生生有作品”,在芦淞区教育局的重视下,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前往多地考察学习。学校教师剪纸社团已连续两年被评为芦淞教育系统工会优秀社团。2016年,学校成为株洲市教育信息化应用项目试点单位,并投入30多万,在教室、剪刻室、走廊都安装上了触控教学一体机,并在剪刻室安装了录播系统和专递课堂设备,先进的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源极大程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老师还会将微课程视频传送至家长微信群,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自主学习和亲子互动。学校依托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剪纸艺术的传播,让传统剪纸教学借助信息技术实现新一轮腾飞。(株洲晚报记者 宋芋璇)

责任编辑: 向胤蓉 朱丽晨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