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发表时间: 2020-07-13来源: 中央文明办三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

第1期

中央文明办 2020年7月7日

  〔美育云端课堂专题〕

  各地以“美育云端课堂”活动为契机掀起青少年美育学习热潮

  〔美育云端课堂专题〕

各地以“美育云端课堂”活动为契机

掀起青少年美育学习热潮

  为提高全国青少年审美素养,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体卫艺司等单位利用中央音乐学院·延安5·23艺术节,共同举办“美育云端课堂”活动,通过网上演唱演出、名家讲堂、音乐党课等系列艺术形式,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道德教育,用红色文化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用艺术精品抚慰心灵、促进成长。节目在央视频、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央音视频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在线点击、转载收看量累计突破5.6亿次。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文明办、教育部门以“美育云端课堂”为契机,强化美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线上艺术欣赏和线下艺术实践活动,深度挖掘活动内涵,强化爱国主题、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国青少年中掀起了美育学习热潮,取得良好教育效果。

  艺术盛宴提升审美素养。“美育云端课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歌唱家郭兰英、小提琴家吕思清、钢琴家郎朗等著名艺术家参与演出,大批传统经典和当代力作盛大登场。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等艺术院团带来交响乐《我和我的祖国》、原创歌剧《道路》、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等节目联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艺术学院院长以《传承延安精神,践行红色美育》《从千年戏曲流变看精彩纷呈国粹京剧》为主题各上一堂美育课,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音乐公开课,为全国大中小学生呈现了一场艺术盛宴,以艺术之美陶冶情操、浸润心灵。在组织青少年收看“美育云端课堂”节目的同时,山东开展“认识美 爱好美 创造美”主题班会、“美在心中”主题演讲,指导学生进行艺术表演并拍摄成视频上传“云端六一儿童节”网络空间,激发学生的艺术学习热情。内蒙古结合低年级学生发展特点,组织观看充满童真童趣的节目,让学生轻松感受艺术魅力、培养艺术兴趣。浙江、四川将云端课堂向线下延伸,组织学生在音乐课、美术课上观看节目,跟着节目学习演奏、演唱、绘画、舞蹈,并在课后开展“我也来办音乐会”“我也来办书画展”活动,实现线上线下美育有机融合。河南以“美育云端课堂”活动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进校园及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美育志愿服务。丰富的美育活动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的喜爱,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表现美,让美渗透到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从而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塑造美好向善的心灵。

  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美育云端课堂”节目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用艺术致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中央音乐学院和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共同制作演出歌剧《白毛女》;艺术家合唱《黄河大合唱》,连线音乐名家讲解“黄河”故事,展现中华民族团结意志和不屈精神;交响乐《长征交响曲》《珠江序曲》、音乐会《国之歌》《我们的祖国》《五星出东方》等节目慷慨激昂、激荡人心。震撼心灵的演出和创作故事,让青少年深刻体会延安精神、红色文化的内涵,在心中燃起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感。各地学校结合收看“美育云端课堂”节目,以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为主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河北组织学生赏析乐曲,感受黄河的磅礴气势和延安的厚重历史,爱国之情油然生发。江苏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对节目呈现的延安精神、爱国情怀、理想信念等概念进行背景补充和深入阐释,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将爱党爱国情感厚植于心。山西中小学教师在组织观看《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剧目后讲述历史故事,让学生通过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强烈对比,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树立长大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重庆、甘肃等地开展“党在我心中”诗文大赛、“革命诗词”书法比赛、“畅想我的梦想”绘画大赛和主题班会、心得体会交流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西藏、新疆中小学校通过多媒体平台、校园广播反复播放优秀音乐作品,号召学生学唱,通过对祖国山河的歌唱激发爱国热情,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作品凝聚抗疫信心。“美育云端课堂”节目推出一大批“为人民抒写”原创抗疫作品,并邀请作曲家深情讲述背后的创作故事。武汉音乐学院举办《明天依然最美》专场演唱会,全球20余所院校近200位音乐家合唱英文版抗疫歌曲《我们》,展现全球人民共抗疫情的决心,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各地学校将欣赏抗疫作品与“抗疫同行”主题教育相结合,如北京、黑龙江、广西等地组织学生学唱抗疫音乐作品,安徽黄山引导学生以自创诗配画等形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广东汕头举办童心战“疫”——百童绘画作品展,凝聚以美抗“疫”的精神力量。湖北把收看“美育云端课堂”节目作为舒缓学生网上学习紧张情绪的重要方式,江西利用艺术节目抚慰学生心灵、增强抗疫信心,帮助学生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顺利过渡到“教室学习”。宁夏中小学教师通过对比各国抗击疫情情况,帮助学生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念,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的同学在节目观后感中写到:“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的形势下,美育云端课堂用艺术、歌声等方式向我们传达了团结一心、友爱互助、共同抗疫的精神,身为中华儿女我感到非常骄傲。”

责任编辑: 王 小伟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