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发表时间:2015-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儒联第五届会员大会讲话发表一周年学习笔谈

    儒学与新丝绸之路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 安乐哲)

  一年前,我非常荣幸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的开幕场合,有机会亲自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看来,他的讲话的最大冲击力,是阐明中国的前途深深植根于儒家思想的优秀传统,而且从这一思想传统的更新发展之中汲取营养。他明确肯定儒家思想对个人修养、家庭和社会的重要价值,表达了对世界共同繁荣的热切期望。中国发源于古代儒家思想为主导的传统文化并凭借着它塑造自己的历史。中国是开放的,不断洋溢着活力,兼容并蓄着优秀的思想,在革故鼎新中开拓自己的路。

  我感到习主席讲话最令人鼓舞之点,是他坚定相信,儒家思想有着生机盎然、鲜活与包容的传统。儒家思想在同佛、道思想以及近代西学等其他思想文化价值的积极切磋、激荡和互学互鉴中,实现自己的发展、繁盛与更新。习主席引用孟子“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这一名言,倡导全球“和而不同”的意义。

  儒家思想是一个全球性思想资源。儒家思想的所到之处及影响是国际性的。我们有理由说,21世纪的世界文化道路将是儒家思想发生深刻影响的道路。

  当今中国提出实施新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计划,将会使世界更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做出的政治与经济投入是巨大的。在实施这一计划中,儒家思想将会为世界文化的改变带来什么影响呢?

  新丝绸之路计划必将为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造成机会。或许更重要的,是它通过不同文化的相互渗透而为产生一个新丝绸之路的经济文化融合体开辟出一条路径。“道济天下”早就是儒学的一个核心思想,也贯穿于中国哲学传统,并阐发为“六艺”之首的“礼”。儒学倡导每一代人都从前一代继承传统文化的走向,而且依靠每一代人新的认识和理解使传统文化得以体现、弘扬和发展,每一代人都力求有效地用传统文化资源解决迫切的现实问题,而且于此过程中,结合自己所处的时代与情势,对传统文化加以“再创作”,从而使之一代一代得以传递和延续。

  我们将会发现,伴随新丝绸之路计划的展开实施,儒家思想作为世界文化资源的一部分将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世界上有些文化理念也将会愈益与它形成对立。首当其冲者,可能是那些最经常被理解为“自主”“平等”“自由”“理性”以及“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理念。这些理念思想在西方文化传统中的植根之深与根深蒂固,使之被视为一种理所当然的文化情理和意识形态。它们将会遇到儒家思想价值的新的挑战。从儒家思想角度看,这样的个人主义思想理念,不仅不能为家庭和社会共处生活提供健康的途径,反而会形成一些冲突。事实上这样的个人主义思想理念无视人与人之间应有的亲和关系、合作关系。抽象个人主义本身还变得简约化,而且具有暴力倾向,原因是它易于实行强制的一致性,由此而来的代价,是令人不可接受的,因为它取消多元性,取消其共同创造的可能。

  我相信,新的文化丝绸之路计划不仅会造就新的经济秩序,而且会造就新的文化秩序。儒学文化将会为促进这种新的经济、文化秩序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力量

  (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 成中英)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儒联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阐明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智慧与精神力量之所在。

  儒学文化中所包含的“和”就具有重要价值。所谓“和”不是表面性的感觉而是有着深厚的生命体验。“和”有泰和,协和,义和,人和,中和,平和。每一种“和”,都包含多样性的存在。人类历史是一个逐渐走向融和并最终实现大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和”是一个关键。每一社会或社群,应该从人与人相互的尊重与关怀之中实现整体性的“和”。而作为一个国家,不能心存对他国的优越之感和嫉妒之心;不能依仗自己的强势而霸凌他国,不能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他国。

  中国文化是精深的文化。它“反身而诚”,且由此而进,做到诚之于物,诚之于事,诚之于道;它包含人类共同追求的基本价值,倡守和平、和谐、正义的取向;它倡守并致力于促进不同文化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达成“和而不同”的对立统一体。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应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肯定、更发扬的时代,也应是中国哲学、中国思想文化再创造、再发展的时代。

  一种文化能否持续发展、生生不息,关键在于其能否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唯有尊重自己,才能深刻理解人与人之相系不分和必须尊重他人的道理;唯有尊重他人,才是真正做到“推己及人”,才能与世界和其他文化共存,才懂得取人之长的重要性,才能不断优化和发展壮大自己。中国文化有着尊重他人的优良传统,应该努力继承和发扬光大这个传统。

  习主席说:我们是从历史走向未来。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历史的经验、智慧与启示。要懂得并牢记“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的道理,善于“见贤思齐”“居安思危”。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断地走向美好、繁荣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82197&encoding=UTF-8&data=ACv6lQAAAAcAAFgHAAAAAQA95byY5oms5Lit5Y2O5LyY56eA5Lyg57uf5paH5YyWIOaOqOWKqOS4jeWQjOaWh-aYjuS6pOa1geS6kumJtAAAAAAAAAAAAAAALjAsAhQhU-aBe0iw8wvM-lotN79VRsytSwIUbtB4H256hXRPSdYZdtVB3nDMMX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82197&encoding=UTF-8&data=ACv6lQAAAAcAAFgHAAAAAQA95byY5oms5Lit5Y2O5LyY56eA5Lyg57uf5paH5YyWIOaOqOWKqOS4jeWQjOaWh-aYjuS6pOa1geS6kumJtAAAAAAAAAAAAAAALzAtAhQQO00ouqyWbgGipXZRi0nYXj1moAIVAItma1h5xgmD2WYOjDt0Z-REYGH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