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向着中国梦开拓奋进
发表时间:2016-05-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陈二厚 赵超 张兴军 何雨欣)这是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发展走向的鲜明揭示;

  这是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指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带领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军中不断开拓前进。

  伟大梦想构筑在对时代发展的深刻把握之上,彰显历史的必然、现实的逻辑

  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

  “中国梦 航天梦”,这是中国航天日的主题,中国梦与航天梦相互激荡、交相辉映。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我国航天事业走过一甲子,浩瀚天穹一次次刻下中国坐标。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中国航天托起新的中国高度。

  梦想,就是理想与追求,就是动力与希望。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鸦片战争后,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为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始终不渝追求的梦想。”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95年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一个崭新的政党、一种科学的理论、一股磅礴的力量紧紧连在一起。

  李君如说,中国共产党人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历史性课题。

  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更显艰巨。从社会主义建设到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努力追赶世界前进的步伐,综合国力持续迈上新台阶,国家面貌不断发生历史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航程。

  “中国梦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

  从“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到“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再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追求和当代发展的时代潮流因梦想而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信心,来自对现实的准确把握——

  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向高收入国家行列行进。

  此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在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中国梦是党中央对目标任务的统摄提升、提炼概括。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5年,而实现中国梦即新中国成立100年的奋斗目标距今有30多年,我们已经具备了圆梦的坚实基础和充足条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

  能力,来自对未来的科学布局——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持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承载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理论和实践支撑体系。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到新发展理念……有对发展大势的准确判断,有对世界风云的深刻洞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破解时代课题。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认为,“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从世情党情国情出发而提升出来,具有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克服短板、精准发力的思想品格,形成了一系列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有力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

  党建专家虞云耀说:“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党寄托的殷切期望,是党团结凝聚全国人民的伟大旗帜和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领导者,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7154&encoding=UTF-8&data=ADMS0gAAAAcAAIDJAAAAAQA_77yI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paw5a6e6Le177yJ5ZCR552A5Lit5Zu95qKm5byA5ouT5aWL6L-bAAAAAAAAAAAAAAAuMCwCFAIWp3qIM1XkgORHYTl7Lq4aOeorAhRcYo6c9e1t4Kr164sY68o5a7Mgo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7154&encoding=UTF-8&data=ADMS0gAAAAcAAIDJAAAAAQA_77yI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paw5a6e6Le177yJ5ZCR552A5Lit5Zu95qKm5byA5ouT5aWL6L-bAAAAAAAAAAAAAAAuMCwCFB7AotXXIcyoRZtJIcoJ6EJjQC4uAhRTa5NnwDOqE4klCFR-aJ6DNpFQ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