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努力开创中国政研会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5-06-0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2014年,中国政研会在刘奇葆同志和中宣部部务会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常务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在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上下功夫,着力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在统筹协调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为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中国政研会的工作重点突出、亮点鲜明,扎实深入、富有成效,带动了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很好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下一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政研会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政研会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 

  1.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引导人的,解的是思想“疙瘩”,给的是心灵“钥匙”,掌握科学理论、运用科学理论是这项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政研会系统要做在前、走在前。要在进一步把握精髓要义上求深入。坚持原原本本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及时跟进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五个深刻把握”,做到入心入脑、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提高自身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在进一步统一思想上求深入。充分发挥政研会组织网络优势和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主题宣讲、座谈研讨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向基层组织延伸、向重点人群延伸、向各个领域延伸,引导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在推动指导实践上求深入。政研会系统联系广泛、覆盖各地区各行业,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2.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和理解。要把“四个全面”放在一个历史的长过程来理解和把握。充分认识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成果,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服务“四个全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政研会系统要在“四个全面”的大局下、宏图上,认清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和着力点,把握职责使命,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3. 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都对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一是强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能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不能丢,要补精神之“钙”。三是强调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四是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五是强调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六是强调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七是强调要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注意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八是强调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行政法律手段解决,要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用科学战胜谬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2779&encoding=UTF-8&data=ACihewAAAAcAAFQbAAAAAQA26buE5Z2k5piO77ya5Yqq5Yqb5byA5Yib5Lit5Zu95pS_56CU5Lya5bel5L2c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GZ9neTMftFiu47GhQfBucpMta0oAhQzZ0wf-rhtrWoG07kmsJsLlE2oW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2779&encoding=UTF-8&data=ACihewAAAAcAAFQbAAAAAQA26buE5Z2k5piO77ya5Yqq5Yqb5byA5Yib5Lit5Zu95pS_56CU5Lya5bel5L2c5paw5bGA6Z2iAAAAAAAAAAAAAAAuMCwCFGxOjf1vrmRACIUR8P0jds3gtUA8AhQ-F6v5tW9fsT7AFQNQX08HlhB2V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