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五、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发表时间:2016-05-11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十五、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四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五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六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七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八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十四

  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1.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十几亿、几十亿人口正在加速走向现代化,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同时,世界仍很不安宁,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地缘政治因素更加突出,局部动荡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

  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各国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不能把世界长期发展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谋求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国际社会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加强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扩大同世界各国利益交汇点,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8644&encoding=UTF-8&data=ADMYpAAAAAcAAF6HAAAAAQCC44CK5Lmg6L-R5bmz5oC75Lmm6K6w57O75YiX6YeN6KaB6K6y6K-d6K-75pys77yIMjAxNuW5tOeJiO-8ieOAi-WNgeS6lOOAgeaOqOWKqOaehOW7uuS7peWQiOS9nOWFsei1ouS4uuaguOW_g-eahOaWsOWei-WbvemZheWFs-ezuwAAAAAAAAAAAAAALjAsAhQO6uAHL7boHwkxEh568bxAnz_--QIUEJN1TYJCPtP7cujInDqGipWGEC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48644&encoding=UTF-8&data=ADMYpAAAAAcAAF6HAAAAAQCC44CK5Lmg6L-R5bmz5oC75Lmm6K6w57O75YiX6YeN6KaB6K6y6K-d6K-75pys77yIMjAxNuW5tOeJiO-8ieOAi-WNgeS6lOOAgeaOqOWKqOaehOW7uuS7peWQiOS9nOWFsei1ouS4uuaguOW_g-eahOaWsOWei-WbvemZheWFs-ezuwAAAAAAAAAAAAAALzAtAhRI61vsyRZm8i-G2zKfHmTILGsycgIVAJWmG1odLzxFln2ONExexoN7ec8t&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