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发表时间:2014-06-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钱彤、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表示,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在当天举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表示,坚持公平正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

  习近平说,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垄断国际事务的想法是落后于时代的,垄断国际事务的行动也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习近平说,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各方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没有只适用他人、不适用自己的法律,也没有只适用自己、不适用他人的法律。适用法律不能有双重标准。我们应该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国都应该依法行使权利,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和平稳定之实。

  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合理化。适应国际力量对比新变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体现各方关切和诉求,更好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38635&encoding=UTF-8&data=AB8bawAAAAcAAFQaAAAAAQBM5Lmg6L-R5bmzOuS4lueVjOS4iueahOS6i-aDheW6lOivpeeUseWQhOWbveaUv-W6nOWSjOS6uuawkeWFseWQjOWVhumHj-adpeWKngAAAAAAAAAAAAAALjAsAhRQopLiCiFWJYrIVyN7IM4T0SftIAIUVJokYHQhf7qUfibRgQmyR84Sc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38635&encoding=UTF-8&data=AB8bawAAAAcAAFQaAAAAAQBM5Lmg6L-R5bmzOuS4lueVjOS4iueahOS6i-aDheW6lOivpeeUseWQhOWbveaUv-W6nOWSjOS6uuawkeWFseWQjOWVhumHj-adpeWKngAAAAAAAAAAAAAALjAsAhRblmqK_M_sLhhTmSvzz5WkOZBVdgIUR6gq_7grqvzJF21aKtb_d3fSb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