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发表时间:2017-06-25   来源:光明日报

——二论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管任务多么艰巨、还有多少硬骨头要啃,这个承诺都要兑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的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然而,打赢脱贫攻坚战仍然具有艰巨性,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深度贫困地区常常面临生态恶化、资源匮乏、交通闭塞、人口集聚程度低、受教育水平低等多重脱贫难点,从来就是脱贫致富的硬骨头。然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扶贫工作与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富民措施相比,其伟大之处,就在于我们的扶贫是全面的无条件的扶贫,是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代表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

  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中,已经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除了加强领导、把握精准、增加投入、各方参与、群众参与之外,更是形成了如异地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多种模式。也正因此,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反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世界所瞩目,世界深度贫困人口的减少主要体现在中国深度贫困人口的减少上,这是对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需要注意的是,各个深度贫困地区条件不同、环境不同,扶贫必须在群众支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综合选择最优方案,不能搞千篇一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经济、增强农民工务工技能、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完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寿也。”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否能落到实处。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尤其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希望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者:本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11192&encoding=UTF-8&data=AEHImAAAAAcAAF5sAAAAAQAh6K6p5aW95pel5a2Q6Iqd6bq75byA6Iqx6IqC6IqC6auYAAAAAAAAAAAAAAAuMCwCFA70v7CL2UvhH8vp53oYlhWnnpSIAhQyKLbjSkKBBQJQRoptzZqP9Xjvo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11192&encoding=UTF-8&data=AEHImAAAAAcAAF5sAAAAAQAh6K6p5aW95pel5a2Q6Iqd6bq75byA6Iqx6IqC6IqC6auYAAAAAAAAAAAAAAAuMCwCFCzwUsaYxrsDO_5tdQgnIccAC3ktAhRLZq1SRy9778vwPP4dFyVD1QP7Z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