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中国·学习经典】各美其美 美人之美
发表时间:2015-04-22   来源:光明网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系列(十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我们应该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蔡昌平(书)

  (一)文明的冲突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句话是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不同文明之间的共处原则,被称作是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

  费老这句话,非常具有中国式的传统智慧。面对世界文明之间的关系,各国学者都有自己的深入研究与惊人论断,其中影响力极为深广的,便是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提出的“文明冲突论”。

  “文明冲突论”提出在90年代初,面对冷战后的世界格局,亨廷顿先生预言:今后国际间的冲突将主要在各大文明之间展开,这种异质文明的集团之间的社会暴力冲突(即断层线战争)不但持久而且难以调和。

  几年之后,震惊世界的“9·11”事件爆发,其后全球恐怖事件不断升温,这似乎正印证了西方现代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剧烈冲突,似乎正如亨廷顿所说:在未来,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但是,这样的顾虑,恰恰是因为某种文明存有“主宰全球”之意。

  当西方文明中的代表者,用海洋工商文明形态影响下、以冲突的眼光打量世界文明要如何对峙的时候,中华文明里的学者,是在用大陆农耕文明的核心理念释读着世界文明之间该如何相安。

  这便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二)美美与共

  西方文明,是起源于地中海岸、爱琴海岸的海洋工商文明,文艺复兴之后,由于工业文明的崛起,逐渐发展为西方现代文明的形态。这样的工商文明意识中,在呼吁自由精神的同时还自然会有竞争意识、在提倡平等观念的同时还自然会有扩张意识。

  中华文明,发源自大陆农耕文明,自给自足、靠天吃饭、宗族群居、经验为重,所以农耕文明的传统意识就是崇尚安定和谐、讲究天人关系、重视家国伦理、祖先德行崇拜,体现为一种尊崇秩序、爱好和平、提倡互助、静气内敛的精神内核。

  反战争、忌动乱,在中华文明这样的意识里,才有了天人合一而以和为贵,才有了坐中怀远而抱朴守素,才有了自食其力而中正仁和。

  “各美其美”,就是守护各自的文化特征,——这是耕耘自己的土壤、收获自己的果实、不侵略他人的家园土地、不驾驭他人的耕种法则;

  “美人之美”,就是尊重他国的文化理念,——这是君子和而不同、有成人之美,而非越俎代庖、掠人之美;

  “美美与共”,就是丰富世界的文化多元,——这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非一种标准、一家之言。

  “天下大同”,就是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天下大同”出自儒家经典《礼运大同篇》,友爱他人,亲如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人与人之间这样彼此相亲相爱的相处之道,其实也是文明之间彼此理解尊重的相安之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样的文明共处之道,是在中华文明大地上渊远生长的观念传统。

  (三)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不是一成不变而固化的,是随时代发展而向新的,这样流动的文明才真正具有生命力。

  根植于农耕社会里的传统生产方式,在现代都市文明中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文明,必须要在这“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里,尽快确立适于现在和未来的价值观念。——这种观念,是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使古今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是超越了古代社会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能具有现代意义和发展眼光;是能体现民族文化的独特性、能符合人类追求的共同性、能传承中华美德的优秀性、能承担世界发展的未来性。

  而这,至关重要,关系到中华文明动态的生命线。价值不定、定位不清,中华文明就无法重振旗鼓、立足长远。

  价值观的确立,是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核在今天的精准提炼和在未来的有力引领,是对民族精神的唤醒、凝练、统领、认同。

  更是中华文明在世界中的坐标和形象。

  中华文明的从古至今、乃至未来的总体态势和重要精神,体现为一种中和式的文明形态。中,不偏不倚谓之中;和,协调敦睦谓之和。中正仁和,允执阙中,守中致和,以和为贵,是中和式文明的总体价值追求。

  中和式文明,在世界文明碰撞与冲突的剑拔弩张里,将越来越显示出一种鼎鼐调和般的和缓而坚定的重要力量。

  作者介绍

   曹雅欣,青年文化学者。独立撰稿人、文化主持人、国艺解说者。“子曰师说”微信号、“学习经典”微信号创始人。

  书画作者

 

  蔡昌平,字山笛,号芙蓉山人,1956年生,浙江乐清人。现为中国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鉴藏》杂志总编,《中国书法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北京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艺术顾问,中博艺术馆馆长,浙江省中国文化研究会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铎故里书画院名誉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71907&encoding=UTF-8&data=ACc-gwAAAAcAAF5sAAAAAQA244CQ6YaJ5Lit5Zu9wrflrabkuaDnu4_lhbjjgJHlkITnvo7lhbbnvo4g576O5Lq65LmL576OAAAAAAAAAAAAAAAvMC0CFFo3kDLNzpvaU2RvO2lLZ9iRVKeHAhUAhPavCSkGUUV0MdkzDksm3WToxw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71907&encoding=UTF-8&data=ACc-gwAAAAcAAF5sAAAAAQA244CQ6YaJ5Lit5Zu9wrflrabkuaDnu4_lhbjjgJHlkITnvo7lhbbnvo4g576O5Lq65LmL576OAAAAAAAAAAAAAAAuMCwCFCYlUvnB1qsZLPSoinhXxpUYtWSLAhR7InR2-rlBtLB0h1njSpmE669y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