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关爱备感温暖 奋力拼搏不负重托
发表时间:2016-0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反响

  吃完晚饭,在北京一家国企上班的胡希打开手机微信,看见大学同学转来的信息,她兴奋地点开浏览,并迅速留言:“习总书记的话讲到年轻人的心里了”。

  在1000多公里之外的安徽,有幸参加总书记召集的座谈会之后,潜山县黄浦镇鲍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邢翠翠一直无法“淡定”:“见到总书记很激动,也很感动,特别是和他握手的那一瞬间,感受到他对我们年轻人的殷切期盼。”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反响。

  信仰点亮青年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饱含对青年的关心

  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言孟也是一个外向的女孩,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可是,她最近遇到了一个烦恼——时间不够用,先后加入了11个学生组织和社团,太多选择导致自己经常熬夜。

  “我听说,原来总书记年轻时也遇到过时间不够用的情况。”言孟也说,她看了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意识到自己应该“有舍有得”,“我最大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参加学校的活动,也不能耽误学习,打算多看点书,为大三学习作准备。”

  河南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李雅偲,去年一直在准备考研,但是由于专业课成绩不理想,最终遗憾落榜。“我觉得年轻人吃点苦不算啥,现在正是磨炼意志和锻炼能力的好时候。”短暂的情绪失落后,她马上调整状态,“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所以我们不能太过悲观,一定要怀揣理想好好奋斗,不能轻言放弃。”

  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肖丹认为,听了总书记讲话感觉很振奋。当代学子,求学的目的并不是独善其身,而应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大时代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个人觉得既言真意切,又充满期望,融入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爱。作为一名企业团委书记,我认为第一要立足岗位,多深入基层了解青年所想、所思,关注青年动态,做好思想引导,并针对青年所需务求实效,解决公司管理上的难题。”安徽古井集团团委书记杨倩说。

  童雪菲是浙江兰溪团组织负责人,也是一个80后,第一时间就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感鼓舞,不同的时代赋予青年不同的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们要找到青年、服务青年和引导青年。”

  “身为一名基层团干,一定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全民逐梦的‘创时代’里,立足岗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摩擦出创意火花,以不懈的奋斗书写青春,努力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团宁海县委副书记虞武君说。

  马骁是安徽砀山县关帝庙镇的团委书记,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悟多多。她认为,乡镇团委要当好镇党委的帮手,努力实现团委活动经常化、项目化、品牌化,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力。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主动申请来到西藏阿里地区工作的孙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边疆基层比较艰苦,尤其是像阿里地区高海拔、低气压、强紫外线、氧气稀薄、物资匮乏,条件更为恶劣。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认为无论多苦多难,都要像总书记教导的那样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要坚定理想信念,俯下身来为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群众做点有益的实事,增长本领、磨炼意志,留下奉献青春的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刘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