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让担当成为自觉追求
发表时间:2015-06-10   来源:人民日报

骆惠宁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既涉及个人价值取向,也关乎党组织的职责,要坚持“三严三实”,提升能力素质,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环境

  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个深刻的感受是讲话贯穿着强烈的担当意识。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始终把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大任扛在肩上。西部大开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的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成绩是干出来的,突破是拼出来的。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应当说,青海许多领导干部是敢于担当的,他们长期在艰苦的环境里迎难而上,踏实苦干,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来衡量,不敢担当的问题在一些领导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缺乏开拓精神,不愿直面问题,遇到复杂矛盾绕道走;有的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爱惜自己的“羽毛”,在是非面前态度暧昧、不敢亮剑;还有的怕得罪人,怕惹麻烦,不敢严格要求,放松管理。

  治愈一些领导干部不敢担当的疾症,让担当成为自觉追求,须重视和解决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改进思想引导,解决好“愿”的问题。教育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三严三实”,提升境界标杆,勇于直面问题,以“士以天下为己任”的操守和情怀为党分忧、为民解困。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解决好“能”的问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光有主观愿望不行,还必须有真本领。要统筹好坚持改革创新与带头依法办事的关系,勤于学习,勤于实践,以先进为榜样,不断提升推动“四个全面”的能力,为敢于担当提供支撑。

  三是营造良好环境,解决好“制”的问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既涉及个人价值取向,也关乎党组织的职责。要坚持好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要替为公干事创业的干部担当,树正气、压歪风,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营造自觉担当的政治生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日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说(记者 王 梅整理)

责任编辑:刘鲲鹏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6559&encoding=UTF-8&data=ACiwPwAAAAcAAGuTAAAAAQA56Z2S5rW355yB5aeU5Lmm6K6w6aqG5oOg5a6B77ya6K6p5ouF5b2T5oiQ5Li66Ieq6KeJ6L-95rGCAAAAAAAAAAAAAAAuMCwCFCQeKEDYGqaVtjd374CszTDEx68iAhQMVfjH8_ekk7DjZWLFq9tYit7W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6559&encoding=UTF-8&data=ACiwPwAAAAcAAGuTAAAAAQA56Z2S5rW355yB5aeU5Lmm6K6w6aqG5oOg5a6B77ya6K6p5ouF5b2T5oiQ5Li66Ieq6KeJ6L-95rGCAAAAAAAAAAAAAAAuMCwCFF3q-1WF_xoq4R848GN3pjU7L10bAhQ6RlSMsORJCNJmgqOJcPFhPv88w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