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中国聚焦:把一个更有活力的中共带进未来
发表时间:2012-1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许晓青 石寿河 蔡敏)15日中午,刚刚选出的中共新领导集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以坚定的话语表达了从严治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决心。

  观察家分析说,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将把一个更有活力的中国共产党带进未来。

  14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大是在中国社会思潮多元,利益格局多变的环境下举行的一次中共重要政治会议。一些外国媒体用“改革”“转型”等关键词来描述这次会议。

  根据十八大决议,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写入党章,成为中共的行动指南和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在十八大上,中共以“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表述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海内外对于中国道路的各种疑问和关切。

  观察家分析,中国共产党成立已有91年历史,执政超过一个甲子,2021年将迎来建党百年。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中共治国理政能力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但与此同时,中共也面临党自身发展和建设的新挑战。

  十八大报告说,“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习近平15日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面对中外记者时的讲话意味深长。他强调,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说。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倪兴祥说,中共成立之初,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发展为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国内外环境变化巨大,党的治理与国家的治理都出现了新挑战,而中共近些年正更加注重自身肌体的健康发展。

  91岁的中共能解决好自身问题吗?

  中共十八大特别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后党建的“八项任务”,党建工作将在理想信念、执政为民、党内民主、干部人事、人才集聚、基层党建、反对腐败、严明党纪八个领域展开。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分析,中共十八大在党建领域的一系列新提法,意味着中共在自身建设上也坚持和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共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自身建设,各自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复旦大学副校长,党建研究专家林尚立认为,“八件事都要做好很难,但必须做好”,这是中共确保执政有效性的必要保证。

  中共十八大报告还强调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对每一个党员从思想理论、党性原则、道德建设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

  十八大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

  在基层党建方面,中共强调“夯实基础”。近年来,中共在基层开展“创先争优”,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也有突破。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等也被突出强调。

  “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上台后,必须完成‘两种有机整合’。”林尚立教授说,一方面是党内自身建设的有机整合,另一方面是治党与治国之间的有机整合。一向主张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中共高层,为实现执政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将勇于和善于应对。

  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早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个人认为中共新领导集体的首要工作之一是“选用更多有才干的人”,让那些更具有创新能力又信仰坚定的年轻人进入党内,得到重用,他相信中共有这样的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已经提出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除了“唯才是举”,中共还承诺,通过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十八大明确,将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等,并首次提出了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十八大期间表示,到2020年左右,中共至少要形成和完善四大机制,即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管理监督机制、激励保障机制。

  “任人唯贤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能够保持生命力和青春活力的一条定律。”林尚立说,中国共产党十分清楚青年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新一届领导班子主张关注、关心、关爱青年,并将更加注重倾听其心声,鼓励其成长。

  14日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平均年龄56岁,传递出新气息。

  “91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时,13名出席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与会者,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有理由相信,更多年轻有为的人才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未来宣誓入党。”倪兴祥在观看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与中外记者见面的电视直播时这样感慨。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9175&encoding=UTF-8&data=AA5UpwAAAAcAACk4AAAAAQBC5Y2B5YWr5aSnwrfkuK3lm73ogZrnhKY65oqK5LiA5Liq5pu05pyJ5rS75Yqb55qE5Lit5YWx5bim6L-b5pyq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EIOZ0Cz-xSPL85eV8Erzy7BhKmYAhUAiZmwX0H5L_1jAJTwKEH-CVU26t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39175&encoding=UTF-8&data=AA5UpwAAAAcAACk4AAAAAQBC5Y2B5YWr5aSnwrfkuK3lm73ogZrnhKY65oqK5LiA5Liq5pu05pyJ5rS75Yqb55qE5Lit5YWx5bim6L-b5pyq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C1K-G2XCg11X6XixTNBTFUIKmOyAhUAgeoCHVe2yO0_bFmg_caJL7hwdC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