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向着网络强国进军
发表时间:2016-11-11   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纪实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罗宇凡 朱基钗 李亚红)这是一股无法阻挡的潮流,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深刻改变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

  这是一项充满活力的事业,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形成推动中国前进的巨大力量。

  22年来,中国网络信息化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擘画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网信事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时代!

  高瞻远瞩、顺势应时,吹响向网络强国进军的号角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

  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时作出了这样的论断。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以人类共同发展进步为依归的理念、情怀与智慧,彰显出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自信、格局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互联网建设、发展、治理中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越来越受到全世界范围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回首过往,从1994年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到2008年我国创造了互联网发展的“三项世界第一”:网民总人数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宽带网民数量居世界之首;CN域名注册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深刻重塑了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的形态,为中国注入了难以估量的发展之力。

  面对现实,在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国际上信息鸿沟不断扩大,国内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核心技术缺乏优势、网络治理面对更加复杂的局面……发展中层出不穷的矛盾和挑战也为中国网信事业提出了全新的命题。

  这是一次必须抓住的历史机遇,更是一场必须面对的变革挑战。

  2014年,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进入第20个年头。当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话语拉开了我国网信事业深化改革的大幕。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开始,到2014年7月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从2014年11月给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到2015年9月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不管是国内考察还是国际出访,不管是召开重大会议还是参加重要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主张。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一系列深刻精辟的论断,一整套着眼长远的布局,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

  ——建设网络强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网络强国,要培育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建设网络强国,核心技术是关键。“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建设网络强国,网络安全是前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建设网络强国,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把握信息时代脉搏,高瞻远瞩、顺应大势,形成了一整套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和互联网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网信事业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78770&encoding=UTF-8&data=ADsvcgAAAAcAAIDJAAAAAQA877yI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paw5a6e6Le177yJ5ZCR552A572R57uc5by65Zu96L-b5YabAAAAAAAAAAAAAAAuMCwCFFhNbgxh844sBzWOv6PUBR69peT5AhQ2j40HtyrqkpaV6cjEI1AAMoHDJ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78770&encoding=UTF-8&data=ADsvcgAAAAcAAIDJAAAAAQA877yI5rK75Zu955CG5pS_5paw5oCd5oOz5paw5a6e6Le177yJ5ZCR552A572R57uc5by65Zu96L-b5YabAAAAAAAAAAAAAAAuMCwCFFaRToAC0m5Cvj2GwxijLwk-Q48lAhQlCRme0Y3Eqs1r4cbmvk66ZJHO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