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处处庆盛会
发表时间:201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西城区展览路新华里社区常木莲一家四世同堂收看十八大开幕式。记者 于志强 杜弋鹏摄影

  天津

   “共同见证一个伟大的时代”

    11月8日上午,天津各高校的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了十八大隆重开幕的实况后,人人心潮澎湃,喜上眉梢。

  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虽已年届八旬,仍然一大早就兴致勃勃地来到会议室,与青年学生一起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在聚精会神地收看了十八大报告后,陈志远激动地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教授说:“期待已久的党的十八大今天胜利召开,我的心情分外激动。作为一名老知识分子,我目睹了我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能亲身见证、经历和参与这个伟大时代的宏伟事业,我感到十分荣幸。”

  南开大学团委举行了“18岁走过十八大——我与党共成长”活动。仪式上,8位18岁的南开学子收到一份特殊礼物——第一时间整理出来的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上所作的报告内容。

    江西

    努力把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西红土地上,各地群众以各种形式热烈庆祝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畅谈学习报告的体会。

  在南昌市青云谱区洪城路社区,今年80岁、有着54年党龄的刘伟老人认真聆听了十八大报告,他欣喜地说:“这次大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伟大目标,我感到特别振奋。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富强,老百姓生活一定会更好,社会也一定会更和谐!”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新建县联圩镇的种粮大户胡德贵兴奋地说:“我要乘着十八大的东风,带领村民到外多包田,多产粮、产好粮,走产业化发展的小康之路。”

  井冈山下的永新县三湾乡干部刘成福听了报告后,深感基层干部身上的责任重大:“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

    宁波

    “民族型”社区居民抒深情

    “十八大今天召开了!”今天一大早,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芝兰社区便围聚起许多居民,其中10多名身穿民族服饰的少数民族居民显得颇为惹眼。

  芝兰社区是北仑富有特色的“民族型”社区,辖区里居住着苗族、傣族、藏族、土家族等12个少数民族的400多位居民。社区老党员可京鑯特意穿上蒙古族的传统服饰,早早就来到社区,等候十八大开幕的直播。“十八大将决定下阶段国家的发展战略,这在我们老百姓心里头呀,是件大事,更是件喜事!”可京鑯有50多年的党龄,尽管已77岁高龄,但说起话来依然中气十足。

  藏族同胞格桑娜姆把自己经营的饰品店托付给小侄女管理,自己则和邻居赶来社区看开幕式直播。“其实自己在家也能收看,但能和大家团聚在一起看实况,气氛更热烈呀!”格桑娜姆告诉记者,她刚来北仑的时候,非常不适应,在政府的关爱下,她逐渐融入了这片土地,“我们正向社区建议,组织一台有民族特色的晚会,向十八大献礼!”

    厦门

    “我们对生活充满期待”

    “十八大报告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发展。美好的愿景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无限期待。”今天上午,深圳市鸿安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的林美秀一上班,就打开网络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的直播,她说:“关注十八大就是关注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我坚信未来会更加美好。”

  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的员工早晨就守候在十八大代表冯鸿昌的工作室观看十八大开幕盛况。工程部抢修班班长黄印成说:“我们都非常激动和兴奋。我们期待着工友冯鸿昌把十八大精神带回来,带领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厦门特区发展贡献力量。”

  “明年我们力争收入突破6亿元!”中国移动动漫基地副总经理曾达峰满怀豪情地告诉记者,“我们将通过动画与漫画这样生动有趣的形式,融合科技和文化,努力增加产值,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连

    欣喜观盛会 畅言话感受

    11月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隆重开幕。大连高校师生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一大早,遍布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的20多个实况转播点,就陆续迎来收看开幕式的师生员工。据统计,有近万名师生通过实况转播点或自行通过网络、广播等媒体,收看、收听了大会盛况。

  年近八旬的全国道德模范、大连理工大学民族预科班原班主任邵春亮教授饱含深情地说:“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定,对责任和任务更加清晰。我作为一名党员,将尽自己所能做好民族学生教育工作,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为各族人民共同走向小康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

  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勇说:“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学院明天就组织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以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一边学习理解,一边及时把十八大精神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我们还将组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为全校师生宣讲、解读。”(记者 吴琳 陈建强 马跃华 严红枫 胡晓军)

责任编辑:朱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6711&encoding=UTF-8&data=AA4j9wAAAAcAAClDAAAAAQAV56We5bee5aSE5aSE5bqG55ub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GxL8is-eBTh7Cw-WcAFQhVLJRRhAhRuP-F57jKDBfyXT9n6PBpNZbFZ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26711&encoding=UTF-8&data=AA4j9wAAAAcAAClDAAAAAQAV56We5bee5aSE5aSE5bqG55ub5LyaAAAAAAAAAAAAAAAuMCwCFEw1_cAxPRWtnAPPjekFpNLai3OwAhRgACz0LbGdQq-zRq1v9YgTSXAob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