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以来教育发展述评:公平教育孕育中国希望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新疆若羌县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毕业的15年免费教育。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10年,有的也许就成了“古董”,比如,那些学费的收据。

  10年,有的也许就成了“黑白片”,比如,“破房子、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

  回望,才知道:走过,是如此艰难,亦如此辉煌。

  2000年,“两基”的目标基本实现;2004年,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启动;2006年,国家对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还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底,“两基”攻坚计划如期完成;截至2008年底,全国实现“两基”的县(市、区)累计达到2831个,占全国总县数的99.1%,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9.3%……

  一个个具有里程碑式的数字带给人的是无尽的畅想,是曾经奢望的一个个“不敢想象”:高山不再是阻隔,江河不再难以逾越,家门口的好学校一个个多了起来。

  从提高生均经费到改善教师待遇,从修缮中小学校舍到配置先进教学设施,一项项政府的宏大投入,正在悄然改变中国教育的面貌。

  崭新的课本,可口的午餐,小小的暖气,球场上的腾跃,就在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里,国家的关爱幻化为暖流,给人满足,给人温情,甚至是强烈的国家认同感。

  从此,童年的印记就不再是破旧的校舍、茫然的眼神,而是幸福的歌唱: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我们的学习多么快乐……

  “孩子是等不起的,教育是不能等的!”

  “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这是中国教育的最强音。

  唯有教育公平,方能给予每个平凡人有尊严的童年;唯有教育公平,方能释放国人对未来的想象。

  教育史上的奇迹

  “义务教育”,曾出现在清朝的文卷里,出现在民国的文卷里,但终究只是一个理想。

  从1986年《义务教育法》的颁布实施到2008年秋,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小学入学率、非文盲率只有20%,到2010年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5%以下,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7%,升腾的数字书写的是一个13亿的人口大国在教育上的不懈追求。

  这的确是教育史上的奇迹。

  2006年,国家对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2007年春,1.5亿名学生受益于“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惠民政策;2008年秋,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覆盖全国城乡1.6亿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从此,义务教育名副其实,孩子上学政府买单。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经济水平的实力,意味着一个国家义务教育水平的发展程度。

  这些客观的数字,令人热血沸腾,也反映了中国教育发展前所未有的大提速:

  2006年—2007年,中央财政补助6亿多元,共招聘3.23万名特岗教师,覆盖西部地区400多个县4000多所农村学校;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60多亿元专项资金,为680个国家试点县的26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达到4%……

  这一切,成为教育优先发展的注脚。

  未来,由教育塑造

  这是两个不同的时代。

  “在我爷爷的时代,没有书本,没有笔,没有墨水”,“在我们的时代,我们走进了计算机教室。”

  有学上,免费学,上好学,一个个厚重的印记刻下的是清晰的两个字:公平。

  在体制上创新,在投入上保障,在发展中求均衡,在均衡中求公平。这是中国义务教育逐步迈向公平的现实路径。

  这是中国教育精彩的跨越,这是一个国家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更是一个民族对自己未来的承诺!

  “我们崇尚教育公平,如同抬头仰望星空。”这样的理念照耀着我们,一页页写就中国教育气势恢宏的篇章。

  人才,在今天如此被看重;教育,在今天如此被关注。世界银行评价:在中国,一个公共财政体系已经建立,可以满足弱势群体的教育需求。城乡和区域差距在某种程度上被缩小。

  公平,不仅要保障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提供均等的受教育的机会,更需要给予每个孩子适合的教育。每间教室,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梦想。串起孩子的梦想,就是点燃中国的希望。

  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有怎样的教育,就塑造怎样的未来。逐步推进的教育公平,正使中国受教育人口的受教育范围和水平显著提高。

  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教育将蓄势待发!(记者 靳晓燕)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640&encoding=UTF-8&data=AAwYQAAAAAcAAClDAAAAAQBC5Y2B5YWt5aSn5Lul5p2l5pWZ6IKy5Y-R5bGV6L-w6K-E77ya5YWs5bmz5pWZ6IKy5a2V6IKy5Lit5Zu95biM5pybAAAAAAAAAAAAAAAuMCwCFBtmEGLPCi8ipqPoHqFt5EiH6zi4AhQyPMuI2u2ETqqvQwMQjdWbMUEri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640&encoding=UTF-8&data=AAwYQAAAAAcAAClDAAAAAQBC5Y2B5YWt5aSn5Lul5p2l5pWZ6IKy5Y-R5bGV6L-w6K-E77ya5YWs5bmz5pWZ6IKy5a2V6IKy5Lit5Zu95biM5pybAAAAAAAAAAAAAAAuMCwCFFoWZ10fu0TcGKhN6QOEVuDQkV8XAhQQq24kTHevNxp4HwkNvQiSxW4X6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