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家乡)回迁生活好惬意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人民日报

图①:2008年拆迁前,正在田间劳作的本溪市农民。

  图②:建设中的本溪市高新区一角。

资料图片

  图③:放暑假的孩子们在小区中快乐游戏。

  图④:农民岳凌利在宽敞的新居中侍弄花草。

  图⑤:百合社区居民在社区广场练习舞蹈。

  李龙江 摄

  走进本溪市高新区百合社区居民岳凌利家,正跟着电脑视频比划着学探戈的老两口,有点不好意思地停下了舞步。

  “啥活不干,一个月就能领2000多元养老钱。住在这冬暖夏凉的新房里,取暖费还能报销一半。现在俺两口子没啥愁事,我打羽毛球她扭秧歌,还一起学舞蹈,惬意着呐……”

  老岳原是平台子村人,十几亩耕地的农活让他忙了一辈子。2008年以来,本溪高新区加快“中国药都”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平台子村被整体搬迁。如今老两口住在回迁安置社区里,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

  发展一项新产业,建设一座新城市,造福一方老百姓。在“中国药都”建设过程中,本溪市高新区十分重视解决拆迁农民的实际困难。为确保回迁农户充分、稳定就业,高新区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支持农民创业就业,成立了出租车公司、环卫公司、物业公司、投资公司等经济实体,安置农民400多人。为了让大家生活便利舒适,回迁社区建起了商贸超市、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多功能服务中心。为了让村民有归属感,高新区将45位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各社区,形成了一支素质较高、吃苦耐劳的社区工作服务队伍,用扎实工作、真情感召,引导村民改变旧有的生活观念和行为模式,使大家尽快融入新社区。

  老岳说,百合社区是本溪第一个农民回迁安置社区,是高新区的新型示范社区。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已安置1700多户、4600口人。“刚回迁时,我们这些农民不习惯城市生活,连抽水马桶都坐不惯。如今,大家的生活习惯都改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越来越好。各种配套服务也在逐渐完善,我们养老有保险,就医有医保,出行有公交,小孙女上学也就近!有空我就上网聊天看新闻,晚上出去健身唱歌跳舞……”笑意荡漾在老岳的眉梢。

  “回迁”工作变成惠民工程。眼下,高新区又在建设悦澜湾、西高堡等6个社区,以40万平方米保障安居房吸引9个村的农户向社区集中,并为他们解决了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五件实事,充分享受城市的社会保障。

  “产业化和城市化道路,有效地破解了‘三农’难题,走活了高新区统筹城乡发展这盘棋。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大关,‘药都’农民的福祉又提升一大截。”本溪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海说。(何勇 潘宁)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586&encoding=UTF-8&data=AAwYCgAAAAcAAClDAAAAAQAn77yI5Zu-6K-05a625Lmh77yJ5Zue6L-B55Sf5rS75aW95oOs5oSPAAAAAAAAAAAAAAAvMC0CFHidG8HYUYso5MSnQBACkAcIHEWVAhUAkDWfZhxDaDaKedyyj4zTRdHrYf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586&encoding=UTF-8&data=AAwYCgAAAAcAAClDAAAAAQAn77yI5Zu-6K-05a625Lmh77yJ5Zue6L-B55Sf5rS75aW95oOs5oSPAAAAAAAAAAAAAAAuMCwCFFCjykKZOfZQ0lEeS2Bb4egu-qiwAhRQxflo4rCkBWTEJLV5jmrmhxPa3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