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1亿人实现安居梦
发表时间:2012-0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期待 新华社发 蒋跃新 作

骗租骗购的蛀虫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首次透露受惠于保障房建设的总人数:截至2011年底,约3000万户,将近1亿人。这3000万户中,有2650万户城镇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通过实物解决,此外还有近450万户通过货币补贴形式受益。

  建设进度今年创新高

  对去年保障房建设的计划,张学勤评价说完成得非常圆满。2011年,全国计划开工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多万套,实际全年开工1040多万套。

  “今年在建规模又创了历史之最。”张学勤表示。他同时解释说,今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新开工量事实上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因为一般住房施工的周期是两到三年,因此加上前年和去年继续施工的保障房数量,今年全年在建规模为1700万套左右。

  目前,2012年保障房建设的“期中考试”成绩已经出炉:截至6月底,全国已开工470万套,占年度计划的63%,比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基本建成260万套,占目标任务500万套的52%;完成投资50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70亿元。

  进度加快改革跟上

  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这项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经经历了3年多的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7大类、11个品种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工程等。

  在规模与进度齐飞的同时,质量问题、资金问题、分配问题、顶层设计……各种问题开始显现。在问题凸显中,这3年多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边摸索边改革,边实践边完善,它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亿人受益多少人满意?

  2010年10月,北京出现了首例保障房拆除重建事件。而在2011年海南省查获345吨“瘦身钢筋”流入保障性住房项目工地的事件发生后,各地都敲响了保障房建设质量的警钟,开展大规模的自查。“保障房质量零容忍。”张学勤表示,拆除不合格保障房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此外,为了解决公租房投融资难题,除了政府财政之外,上海还通过利用保险资金为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提供融资来拓宽资金渠道。为了让流动人口也能享受保障房优惠,湖北省近日出台规定,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以申领保障房……

  保障房建设正在加快,各地制度的设计和创新也在持续跟进。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

  “让保障房回归房屋居住的公共属性,而不具备增值收益。”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立看来,这是当前保障房建设的当务之急,只有消除保障房投资投机的可能性,才能使真正家庭住房困难程度的低收入群体获益,减少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可能性。

  周立对记者表示,解决之道是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分配工作的透明度,“引入社会的监督机制,并且紧紧扣住居住功能定期进行审查,及时清退骗租、骗购的人”。

  “信息公开是很好的防腐剂。”张学勤也表示,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使用全过程的信息公开,是政府近年正在着力进行的一项工作。“这个项目一共占地多大,要建多少套房子,而且这个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比如廉租房有多少,经济适用房有多少,项目都要公示出来,接受社会监督。”张学勤说。

  周立表示,将信息公开,抓好建筑质量和住房分配这两关,保障房制度才能为公众带来更多的福祉。(记者 赵展慧 叶晓楠)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682&encoding=UTF-8&data=AAwYagAAAAcAAClDAAAAAQA177yI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THkur_kurrlrp7njrDlronlsYXmoqYAAAAAAAAAAAAAAC8wLQIUfIz7AavAwBQHVoShCRmb0HJy_UUCFQCIxVP2caVTIlZwiIu_7TBwbAnVY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92682&encoding=UTF-8&data=AAwYagAAAAcAAClDAAAAAQA177yI56eR5a2m5Y-R5bGVIOaIkOWwsei-ieeFjO-8iTHkur_kurrlrp7njrDlronlsYXmoqYAAAAAAAAAAAAAAC4wLAIUHa-m0Df3es2lrFhwyEctIyqsxu8CFBS_ZRrsyylMsD_ESykSqwVm4mfV&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