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房契 引来兄妹争
发表时间:2015-11-06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血浓于水,但一张旧房契引来兄妹相争,伤了感情,淡了亲情。日前,王家老二拿着一份1985年的房屋契约,将自己的哥哥、妹妹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要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维护家庭和睦,三十年前定契约

  王某和李某是再婚夫妻,王家老大是王某与前妻所生之子,王家老二是李某与前夫所生之子,王家老三是夫妻二人所生的女儿。早在60年代,王某用上海虹口区虹镇老街的私房跟别人的房子对调,换来本案争议的房子。王某与李某结婚之后,带着王家老二居住在该房屋里。妹妹王家老三出世后也跟父母一起居住,直到出嫁。而大儿子王家老大自始至终没有在该房子里居住过。1990年,王某取得房屋产权证,房屋登记在王某一个人名下。

  王家老二声称,自己负责赡养二老,平日生活中二老也一直说争议房子归王家老二,金器和其他财产由三个子女平分。为此,父母特意于1985年3月千里迢迢赶至绍兴乡下大儿子王家老大的住处,起草一份关于房产赠与的《契约》。父母二人与王家老大强分别签署了姓名,后将《契约》带回了上海,王家老二在落款处签了字。《契约》中约定,争议房产赠与二儿子王家老二,二老出资1000元替大儿子王家老大在绍兴购房。王家老二称,《契约》签好当天父母就明确告知妹妹王家老三,王家老三没有提出异议。《契约》签订后,虽然未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但父母已经将房产证交给了王家老二。

  父亲去世后,王家老大就不来上海了。母亲离世后,因为母亲还留有钱款,王家老三找到王家老二,兄妹决定把剩下的钱平分。此时,王家老二拿出书面的《契约》给王家老三看,告诉她父母已经把房子赠给自己。据王家老二回忆,王家老三当时看过后没有提出任何意见,并且爽快地签了字。

  房屋没有过户,三十年后起纠纷

  母亲去世后,房子一直没有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正当王家老二拿着《契约》,希望哥哥、妹妹按照的约定协助房屋产权过户手续时,王家老大、王家老三提出异议。

  大哥王家老大认为,根本不存在王家老二负责赡养父母一说,父母自己有工作有收入,相反王家老二一家生活窘迫常需依靠父母接济。1985年父母跟自己签订了《契约》,但是后来父亲王某又将房屋产权登记在自己名下,分明是不同意赠与房产。母亲去世前仍未过户产权,除了说明王家老二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赡养义务外,也再次证明父母不同意将房屋赠给王家老二。王家老大还指出,自从1994年王家老二将父亲的骨灰送至绍兴,此后至今从未回乡祭拜父亲,有失孝道。

  妹妹王家老三称,房产证是哥哥王家老二整理遗产时自己取走的,不是父母主动交给他的。第一次看到王家老二出示的《契约》时,王欣当场就提出异议,但是哥哥王家老二称看过就应签字,所以王家老三就签字了。母亲李某生前对王家老二的照顾也是非常不满,曾经一度住在王家老三家和养老院。

  面对王家老三的辩词,王家老二十分恼火,“她以前确实认可过,现在是认为两个儿子都拿到了房子,但是她却没有,心理不平衡。”法官问道:“为什么《契约》上写明房子归你,但是初始登记时产证仍写了你父亲的名字?”王家老二解释说:“当时没有这个观念,认为写了《契约》就可以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后来上海市推行房产改革,自己有了房产观念,但因为自己很早就下岗了,生活拮据,过户又要花钱。看大哥跟妹妹都没什么意见,所以就没去变更。”

  未变更登记,赠与合同不生效

  依据现行法律规定,赠与合同除公益捐赠之外其余均属于实践性合同,以实际交付为生效要件。房屋作为不动产,其赠与必须以所有权转移登记为生效要件。 本案中,《契约》虽然经各方当事人签字成立,但由于房屋的产权登记没有变更而未生效。事实上,《契约》落款时间是1985年,而此后1990年房屋初始登记产权人时仍登记在父亲王某下,王家老二没有其他证据证明此后王旭夫妇再次作出赠与意思表示的,只能认定王某以行为变更了《契约》关于赠与房产的内容。基于上述考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认定1985年的《契约》未生效,判决驳回王家老二要求王家老大、王家老三协助将房屋过户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尚未推行房产改革,没有建立房屋登记制度,房屋赠与难以通过变更登记形式明确权利归属。老百姓在这段特殊时期赠与房屋给他人或者接受他人房屋赠与的,一定要及时补办相关房屋登记手续,切不能嫌麻烦不去办理相关手续,进而引发法律纠纷。(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3151&encoding=UTF-8&data=AC0PvwAAAAcAAHOFAAAAAQAf5LiA5byg5pen5oi_5aWRIOW8leadpeWFhOWmueS6iQAAAAAAAAAAAAAALjAsAhQlxXLekmTvHq6K6bmXHCjMrbMPvwIUZRQhmmqlI7KEABZC_bHe7h4QHo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53151&encoding=UTF-8&data=AC0PvwAAAAcAAHOFAAAAAQAf5LiA5byg5pen5oi_5aWRIOW8leadpeWFhOWmueS6iQAAAAAAAAAAAAAALjAsAhQSaWvussO0dk143WStjsh0P5Y6yAIUFHn2t3K3bS5GW17R32VsF8zy11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