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耀辉: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道德建设
发表时间:2012-03-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加强道德评价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是我们当前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奥威斯集团董事长梁耀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就此提出了《关于建立道德评价体系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 梁耀辉认为,企业做大做强,道德体系和诚信体系

  “加强道德评价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是我们当前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奥威斯集团董事长梁耀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就此提出了《关于“建立道德评价体系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

  梁耀辉认为,企业做大做强,道德体系和诚信体系的建设和强化是必不可少的。为此,他在提案中提出,国家和政府应依靠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建立一套合理、完善的道德评价系统,建议国家和政府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道德评价系统的建立:

  一是国家对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方面,国家可以通过制度规范要求各级政府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本级政府道德体系建设的年度和长期目标,年度终了要求各级政府对目标实现的情况予以汇报,并把政府道德建设目标实现的结果作为考核政府主要领导的指标之一,从而加强各级政府对道德体系建设的重视。此外,国家和政府各部门在选任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时,把道德修养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进行考察使用。

  二是国家对经济主体的管理方面,国家可以通过税收的减免和优惠政策(如投资的优先权和优惠待遇、政府行政性收费减免)等形式,鼓励公司、企业单位积极参与所在地的各项公益和道德建设活动,通过政府宣传等手段,引导企业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发展自身优秀的企业文化,并建立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主导,公众参与的评级制度,对公司、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品质及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评价,从而间接促进公司、企业等社会组织加强自身道德建设。

  三是国家对社会个体成员的管理方面,国家可以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的作用,指导各个社区、居委会为所在地居民提供各项便利的服务,组织各种形式新颖的文体活动,加强社区居民的沟通与交流,并在此基础上,由居民公开评选出本社区、居委员道德模范人物和家庭,各社区、居委员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可以参与各区县、和县、市、省的评选。

  梁耀辉称,诚实守信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其生存之本,是企业得以存续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在企业管理方面,政府可通过对诚信企业的优惠政策,加强企业关于诚信是一种无形资产的认识;并通过宣传以及新闻媒体对诚信企业的深度报道,促进每一个企业将“客户至上,质量保证和严守承诺”作为其发展的重要宗旨,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树立品质品牌,扩大企业的知名度,从而不仅使企业自身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壮大,还将促进我们整个国家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997&encoding=UTF-8&data=AAhghQAAAAcAACTlAAAAAQAz5qKB6ICA6L6J77ya5LyB5Lia5YGa5aSn5YGa5by656a75LiN5byA6YGT5b63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DRc4K-5t8Rzu9uq6qdIj1hKjAGkAhRi2J8D6MkXGvkHWf0vDi7wqKb5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997&encoding=UTF-8&data=AAhghQAAAAcAACTlAAAAAQAz5qKB6ICA6L6J77ya5LyB5Lia5YGa5aSn5YGa5by656a75LiN5byA6YGT5b635bu66K6-AAAAAAAAAAAAAAAuMCwCFCC6arBmZWkOo3vGHTsLBj9T5dUKAhRBHw6dUuldxSmyoJADFzRBjy3eu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