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访谈:文化体制改革提升老区软实力
发表时间:2012-03-08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

  “发展文化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山东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日前这样说。

  张少军说,通过改革,文化的体制、机制发生了变化,这样它就把创造的活力经市场主体体现出来。如果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我们现在的文化发展环境,大家发展文化的积极性,过去是政府主导,政府是一个动力面,而改革后,市场在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干部群众、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现在通过各种渠道都迸发出来了。

  “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确实在不断丰富。”张少军说,临沂近年来大规模地整合文化资源,举办大型节庆活动。连续9届书圣文化节和4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轰动京城的沂蒙精神大型展览、走出国门的韩国及美国文化周……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节会活动成功打造了“书圣”、“智圣”文化品牌,弘扬了“沂蒙精神”。

  张少军坦言,文化活动活跃要有文化的内容。借着繁荣兴盛的节庆文化,临沂文化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显现出节会活动的文化动力。近年来,临沂市先后创作推出了乐舞诗《沂蒙颂歌》、民族交响乐《沂蒙山小调》等一批精品力作。(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高明 刘广阔)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4957&encoding=UTF-8&data=AAhQvQAAAAcAACTlAAAAAQA25Li76aKY6K6_6LCI77ya5paH5YyW5L2T5Yi25pS56Z2p5o-Q5Y2H6ICB5Yy66L2v5a6e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AQjxevLTfqmX_YRWLb4RG9qd4F5AhQ6mUdBgI_SW9lQgqbTETPrycLMD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4957&encoding=UTF-8&data=AAhQvQAAAAcAACTlAAAAAQA25Li76aKY6K6_6LCI77ya5paH5YyW5L2T5Yi25pS56Z2p5o-Q5Y2H6ICB5Yy66L2v5a6e5YqbAAAAAAAAAAAAAAAtMCsCEzyLLeHctiok9-fyR-NAUBcmEvYCFEhHhNEmc0CtBwG15l-m-W1m7fN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