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强国 如何持续加力
发表时间:2012-03-13   来源:人民日报

  不要以经济指标的方式来衡量“文化GDP”

  ——徐沛东委员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要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是仅靠输出电视节目、购买时代广场的大屏幕播放时段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国家的思想和文化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和活力。因此,文化强国的建设势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文化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要按照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日积月累以致水到渠成。

  徐沛东说,推动文化发展要破除长期以来的经济思维方式,不要以经济指标的方式来衡量“文化GDP”。当前,社会资本涌入文化产业,不少投资人依然抱着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收益的心态,过多关注文化娱乐产业、快餐文化,而那些能够真正作用于人们的心灵层面且短期难以见到经济成效的艺术创作不被重视,整体氛围仍显浮躁。

  文化创作的观念和文艺政策,还需遵从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全面和谐的辩证思维。不能过度追求量的增长,以票房、收视率、发行量为唯一标准,而要真正关注文化创作本身的质量以及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徐沛东说,“文化建设就像一座大厦,需要每个社会成员都来添砖加瓦,而不仅仅是索取。倘若每个人都寄希望于通过文化获得经济收益,获取政治成绩,不但会让整个社会的文化基座基础不牢,甚至会对整个民族的文化造成破坏,而这种破坏是今后难以弥补的。”

  文化建设还需要科学审视与理性判断。范迪安委员认为,文化强国最终要落实在每个地区、每个文化领域,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文化科研,将方略与实际相结合,避免文化建设变成一个粗放型的工程,避免盲目投入,以及由此造成的浪费。(记者 赵婀娜 任姗姗 侯露露 朱佩娴)

责任编辑:王德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2888&encoding=UTF-8&data=AAhvuAAAAAcAACTnAAAAAQAl5bu66K6-5paH5YyW5by65Zu9IOWmguS9leaMgee7reWKoOWKmwAAAAAAAAAAAAAALjAsAhQOT3q2p3b3zNVU4fhtcb6G2gTUSAIUPZqEz0sIOkts0vaWvWdgSYumru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2888&encoding=UTF-8&data=AAhvuAAAAAcAACTnAAAAAQAl5bu66K6-5paH5YyW5by65Zu9IOWmguS9leaMgee7reWKoOWKmwAAAAAAAAAAAAAAMDAuAhUAlXhxAhx9YiHOSbrr5Ty49BfiufsCFQCQ8HtAhXUt2ZKKM5fnYbzUTQDzi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