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首先应有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
发表时间:2012-03-09   来源:北京日报

 

  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在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冯骥才委员在记者会后依旧回答记者的提问并阐述自己的观点。当天,主题为“深化文体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记者会在这里举行,冯骥才、王健林、单霁翔、尹力、樊锦诗、张和平六位委员出席。本报记者 饶强摄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主题为“深化文体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键词1 文化强国

  文化强国首先要有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对此,冯骥才认为十分必要。他表示,文化强国是一个目标而非理想,必须有具体的内涵和标准。

  他建议“文化强国”需要四条标准:首先有一个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这一形象不仅是丰富的历史文化给予的,也应是未来文化强国所具备的,是一个鲜明有力、为公民所自信的文化精神;第二是需要创造出一大批深入人心的时代经典文艺作品;第三要有一个能成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文化产业,这一产业同时也要担负起文化责任,不能唯利是图;第四是建成一个高素质的文明社会,只有全民拥有高素质文化,我们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强国。冯骥才强调,这四条标准并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相互联系。

  关键词2 文化遗产

  维修性拆除是对历史建筑破坏的借口

  冯骥才直言,当前国内在保护修葺城市的历史建筑方面有不少教训,比如把几百年、上千年形成的千姿万态的城市变成了“千城一面”,这是典型的文化悲剧。

  对于所谓的“维修性拆除”,他认为这属于“建设性的破坏”,是对历史建筑破坏的借口。他表示,“整旧如新”这一本身在学术界就有争论的词,是过去对历史建筑的荒谬、错误的做法,这代表我们并没有认识到城市历史遗产的重要性,“但愿这种野蛮的词汇再也不要在我们媒体当中出现。”

  关键词3 民营企业

  “玻璃门”、“弹簧门”很普遍

  针对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在文化体制改革中遭遇“玻璃门”和“弹簧门”的现象,王健林坦言这些是中国目前存在的普遍现象,在文化领域主要表现在资金投向和政策偏移上:包括国家财政在内的资金主要给了国有企业,而民营企业的文化产业单位很难拿到国家投入;政策方面民营企业与国企也难以平等,如电影产业,虽然制作和放映领域的国有企业都占少数,但电影进出口权都给的是国有企业。

  但他同时认为,民营企业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仍十分突出。一是创新性强。民营企业本身就是从夹缝当中生存下来,敢闯、敢试,而创新恰好是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一点;二是在机制方面民营企业更有活力。

  关键词4 电影审查

  给电影松绑,不按少数人好恶判断

  针对近几年电影的井喷式发展,尹力提醒,虽然一方面中国电影发展快速,但另一方面过度娱乐化的倾向也被观众诟病。去年许多所谓“大场面、明星阵容、大投资”的影片纷纷在市场上折戟,没有取得相应的市场期待,相反一些小投入电影却由于贴近生活,如黑马一般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市场效果。这提醒电影界,一味学习好莱坞并不是中国电影的必由之路,我们缺乏的是反映当下现实生活,和当代人的情感打通,表达当代有分量的艺术精品。

  在尹力看来,电影审查实际上“不是要不要审查的问题,而是用什么样的审查尺度来审查电影的问题”。越来越多人呼吁国家电影法的诞生,实际上就是让电影的摄制、生产、制作能够有法可依,而不是按短期政策或者由少数人对电影的好恶来评判。他认为,目前国内对电影的管束还是太多,呼吁给电影松绑,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作和制作环境。本报记者 王砚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391&encoding=UTF-8&data=AAheJwAAAAcAACTnAAAAAQAz5paH5YyW5by65Zu96aaW5YWI5bqU5pyJ5riF5pmw55qE5Zu95a625paH5YyW5b2i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DdVUMbR7IBIpH-1OIwihWsFHxFyAhQoTOfdE5xisCmdDIa9QdxnGQpg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48391&encoding=UTF-8&data=AAheJwAAAAcAACTnAAAAAQAz5paH5YyW5by65Zu96aaW5YWI5bqU5pyJ5riF5pmw55qE5Zu95a625paH5YyW5b2i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Bb0JI2CbK85TXZPuD1_WBaU3UgFAhRE4kWAEeSwHilVvORZbExc8lbb6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