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道德建设:滑坡还是爬坡
发表时间:2012-03-11   来源:人民日报

社会道德,滑坡还是爬坡?

 

  一边是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一边是“最美妈妈”徒手接住坠楼女童;一边是“小悦悦”事件中18位路人的冷漠,一边是雷锋传人郭明义发动百万微博粉丝爱心接力救产妇的温暖……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不同的道德观、多元的价值观交织碰撞,描绘出一幅复杂的图景,痛心与感动并存,忧虑与希冀相伴。我们的道德真的滑坡了吗?人们心底的善念该怎样守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该如何构建?两会上,道德建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道德感召力不减,大多数人依然向善

  “不可否认,‘道德滑坡’现象在社会局部确实存在,‘小悦悦’事件就是极端个案,食品安全等新问题也不断出现。但我们不能由此断定,中华民族的整体道德水平就在下降,否则,中华民族的进步怎么理解?郭明义、‘最美妈妈’等新时期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如何解释?”马海德基金会理事长周幼马委员表示,看到问题,保持忧患意识有其积极意义,只有看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但不能以偏概全,对全局失去正确判断。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代表认为,如今道德感召力依然不减,感动长春的“地瓜爷爷”的故事就是代表。在东北师大门口,有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长年摆摊卖烤地瓜,12年风雨无阻。去年7月,“地瓜奶奶”张淑云因脑出血卧床不起,东北师大的学生们给老人捐款,却被“地瓜爷爷”于鸿学婉拒,学生们只好多买地瓜默默地援助他。这件事情经过网络传播后,“地瓜爷爷”那里成了城市中最火的烤地瓜摊,每天都有数百名长春市民前来捧场。围着“地瓜爷爷”那温暖的烤炉,演绎着平凡却动人的美好。

  辽宁鞍山,雷锋当年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家乡,或许可以视为中国道德现状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城市,学雷锋志愿者达30万人,分布在各行各业,占了全市人口的1/5。鞍山市医学会会长巴福荣代表介绍,以前鞍山市经常闹血荒,后来在郭明义的感召下,每当献血车开上街头,义务献血的群众就会排起长队,“我身边有很多普通人,做义工、帮助别人已成为习惯,郭明义的微博‘粉丝’达到720多万,说明这个社会的主流还是崇尚做好人、行善举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0682&encoding=UTF-8&data=AAhnGgAAAAcAACToAAAAAQAz5Luj6KGo5aeU5ZGY54Ot6K6u6YGT5b635bu66K6-77ya5ruR5Z2h6L-Y5piv54is5Z2hAAAAAAAAAAAAAAAuMCwCFCX5TrpN8D4SSvaqjXZhypzqSojgAhQ33z0vP_kB60aRCk3eIKUvenB02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0682&encoding=UTF-8&data=AAhnGgAAAAcAACToAAAAAQAz5Luj6KGo5aeU5ZGY54Ot6K6u6YGT5b635bu66K6-77ya5ruR5Z2h6L-Y5piv54is5Z2hAAAAAAAAAAAAAAAuMCwCFBE-yw22PXsseBZpOcJvINuYFFCdAhRmx2iF3k3Z_cEOVW7vKw_FNLcv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