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诚信“三害”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要“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

  网民对此欢呼之余,也指出当前社会存在的三个不讲诚信的怪现象:“富翁变身低保户”“豪车开进经适房”“履历表被‘注水’”。

  “中国网事”记者最新调查发现,曾被网民曝光的这些怪象中的当事人,要么所骗领的低保金未退,要么照旧开豪车住经适房,要么造假的履历被隐藏。部分代表委员指出,尽快完善、建立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罚力度,遏制“不讲诚信却占便宜”的社会歪风。

  “富翁”吃低保,追缴还没招

  【网事追踪】2011年,一些“潜伏”的“最富”低保户被网民屡屡曝光。其中,内蒙古包头一低保户吕某被曝光拥有6处房产。仅在包头石拐区一地,就查出类似“骗保者”400余人。

  3月9日,记者再次回访吕某了解到,他和妻子在去年夏天已被取消低保资格。但包头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郄仁无奈地说,由于相关法律不完善,无法对这些骗保行为进行处罚,更未追缴已被骗走的低保金。

  【网言网语】“富人吃低保,穷人太无奈!”“青0丝”等网民发帖称,“骗保违背做人的基本诚信,这类事多了,也反映出某些部门的不作为。”“艺燃凌宇”等网民说,“低保是国家给困难群体提供的最后一道‘保障网’,政策再好,也得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让低保‘李鬼’无所遁形。”

  【代表建言】全国人大代表马正其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但是,一些地方出现的“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让国家的好政策变了味儿。

  他建议,各地应加快运用信息化技术对低保申请家庭收入财产情况核实和动态监管,让民政信息能与税务、人保、房管、车管、银行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此外,还应建立完善的惩罚机制、增加骗保者的失信成本,特别是堵住法律缺口,让处罚骗保行为有法可依。

  “豪车”骗购经适房,倒卖倒租盆钵满

  【网事追踪】2011年,伴随着保障房建设的大规模推进,网曝多地经济适用房分配的“丑闻”,“开宝马车住经适房”的现象已见怪不怪。其中,在更早前被网民曝光的深圳桃源村三期经适房小区,“豪车依旧在,几度换房东”。

  3月10日,记者再次赶往该小区看到,车库里仍停有上百辆汽车,其中不乏宝马、奔驰等豪车。深圳市住建部门对此却无奈地表示:部分豪车的确为经适房小区业主所有,但大多是在购买经适房之后购置,因此无法认定为“骗购”,不好处罚。

  记者在深圳搜房网看到,有关该小区房屋出租、出售的信息多达数十条,经适房每平方米的叫价约2万元,而该小区四年前建成时的售价仅为4800元/平方米。

  【网言网语】深圳网民“一多夫”说,“宝马开进经适房”,考验着百姓的容忍度,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考验着社会的公平正义。“百姓心中有杆秤。若再不加强监管、严格审核,能骗就骗就将成为风气。”

  【代表建言】“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因此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退出机制迫在眉睫。”对惩治“骗购经适房”顽疾,全国人大代表迟夙生建议,一要公布购房者的身份证、照片等详细信息;二要建立投诉制度;三要建立经适房跟踪制度,监督者应采取异地监督方式;四要对骗购行为施“严刑峻法”,将处罚额提高到与房子等值并永久取消申购资格。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建议,可尝试经适房只租不售。“一些地区‘减少经适房建设、增大廉租房和公租房供给’之举,可有效避免保障房变成‘不管房’现象,让保障房成为政府手中的存量,让真正的穷人受益。”

  “华丽”虚假履历表,瞒天过海受罚少

  【网事追踪】某位被称为“打工皇帝”的名人“华丽”的履历表上,被人揭穿学历涉嫌造假;一些地方拟提拔的个别干部,被公示的履历表也被网络曝光涉嫌编造欺骗组织。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一些被揭露履历造假的社会名人、个别官员,很少有人坦承自己的诓骗而向公众真诚道歉的,往往是采取狡辩,甚至将造假的履历隐匿起来等手段进行顽抗,不愿放弃已捞取的“好处”。

  【网言网语】网民“慎独”说,编造履历表最大的好处就是给自己“画了一张漂亮的皮”后博取了公众的信任和好感,从而在社会上捞取利益,即便被揭穿反正也不用“坐牢”。长此以往,人与人之间就剩下尔虞我诈了。

  【委员建言】“如果连最基本的学历、个人经历都造假的话,那么这个人的诚信基本上无从谈起。”全国政协委员柯锦华坦言,一些社会名人、尤其是一些政府官员的履历造假,将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严厉整饬。

  “必须切断履历造假者继续‘升官发财’的获利路径。”柯锦华建议,应建立“官员履历追责制”,履历造假已经涉嫌“欺骗组织”,既有违有关条例更有违于人格道德。除了采取记过、降薪甚至开除等硬手段惩戒造假者本人,纪检、组织部门还应当建立“追责制”,谁把关不严、谁纵容甚至为履历造假者提供条件和便利,一定也要按“追责机制”严厉追责。

  (记者周宁 叶前 张丽娜 朱薇)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1224&encoding=UTF-8&data=AAhpOAAAAAcAACToAAAAAQAk5Luj6KGo5aeU5ZGY6IGa54Sm6K-a5L-h4oCc5LiJ5a6z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HlmaAee5j7K2C2xMiBhHDRl_mulAhUAhDM0Gl-jIg8BtC37aZXackxoM9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51224&encoding=UTF-8&data=AAhpOAAAAAcAACToAAAAAQAk5Luj6KGo5aeU5ZGY6IGa54Sm6K-a5L-h4oCc5LiJ5a6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J4LIvHR2nxzjNIojdN3BKpTMliAhRdShUu9AgXW7vscxGgWQL_tD4NN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