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感受到的“简政放权”
发表时间:2014-06-06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和财政厅为了方便群众,让利于民,取消和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累计已有近百项。在基层落实如何,记者在赤峰市翁牛特旗一探究竟。

  在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乌丹镇居民顾大海来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中心告知,包括户口本、结婚证、房产证等在内的11个证照的工本费全部取消。更让顾大海高兴的是,服务中心免去了房产过户的评估程序,一律按旗出台的最低限价核定计税价格。“过户时间由3天减到了1天,还让我少花了3000多元的评估费!”刚刚办完过户手续的顾大海喜上眉梢。服务中心主任李永军算了一笔账:仅取消工本费和评估费两项,每年老百姓就能少花270多万元。

  花钱少了,办事痛快了,这是政府简政放权后,群众最深切的感受。乌丹镇居民杨军在旗医院附近经营小餐馆已有4个年头了。往年,他在换发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前要经过环保部门审批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卫生部门审批卫生许可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餐饮服务许可证,只有三证齐全,工商局才给他核发营业执照。

  “这些证件办理齐全最快也得两天时间,可今年只需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就能领到营业执照。”杨军说,从工商局出证到我挂在餐馆的墙上,前后还不到半小时。

  翁牛特旗旗长南振虎介绍,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翁牛特旗下好行政审批改革先手棋。旗里对307项行政审批事项以取消、合并等方式进行清理,到今年4月初,最终只保留了85项。同时在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保护安全的大前提下,以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为出发点,对24项前置审批事项进行改革。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等5项保留;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卫生许可、食品流通许可等6项变为后置审批。另外,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等6项予以取消;特种行业许可、出版物许可等7项事宜变为备案告知。

  更让农牧民高兴的是,旗里把包括动物检疫在内的22项前置审批项目全部搬进了政务服务大厅。过去,农牧民办理养殖合作社营业执照,得先到3公里外的畜牧局办理检疫合格证,所有社员再到大厅里逐个签字,才能注册登记。现在动物检疫窗口进大厅后,合作社发起人只要带齐所有社员的委托书就能马上办理。自3月12日动物检疫窗口入驻以来,仅一个星期大厅就办理合作社执照40张,相当于过去两个月的办理量。(记者 高平)

责任编辑:王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