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表时间:2014-10-08   来源:光明日报

——湖南省怀化市转变干部作风纪实

  “掉头!被困群众正需要我们,马上赶过去!”6月19日下午,正在鹤城区凉亭坳乡乘坐冲锋舟指导抗洪救灾的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得知6名群众因道路中断被困路旁,立即要求驾驶员掉头赶了过去。到达现场后,他让出自己乘坐的冲锋舟,把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彭国甫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哪里不满意,就从哪里改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怀化市四大家班子和领导个人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征求到意见建议2170条,经过认真梳理大多集中在干部作风方面。

  群众对哪里不满意,就从哪里改起。怀化市委从群众最反感、反映最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入手,从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的征地拆迁补偿、食品药品安全、惠民政策落实等领域发力,通过持续深入开展50类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坚决措施祛弊除垢、肃清风气、转变作风。

  7月14日晚,彭国甫带领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问题进行了突击暗访。当晚4名聚赌的国家公职人员,被抓了个正着。暗访中,彭国甫还不时与晚间散步的群众交流谈心,认真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和干部作风的意见。

  几天后,“涉黑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赌毒黄’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非法集资”四大专项行动随之展开,全市共摧毁涉黑涉恶团伙67个,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582人。

  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

  怀化属于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扶贫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20.1%。

  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8月19日,到任刚一个月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应云走进了自己的深度扶贫联系点——国家级贫困村沅陵县太常乡罗家村,看望全村800多位“穷亲戚”,帮助他们发展经济。

  为了8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怀化市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啃起,瞄准全市98个人均年收入少于1000元,交通、产业、基础设施最为落后的深度贫困村,按照整村推进模式,实行分类施策,采取“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措施予以重点突破。

  怀化制定出台了《怀化市贫困村到户到人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以98个村为圆心,将积累的有效经验辐射到全市523个贫困村。2014年上半年,全市共整合投入财政扶贫项目资金1.8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41个,完成扶贫培训1.14万人次。

  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做得好不好,群众来评议。怀化市委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吸引社会各界群众参与,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作风的标准。群众的积极参与对机关干部形成的倒逼效应,让手握重权的科长们、局长们由一名管理者转变为一名服务者。

  为了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一顽疾,该市开展了“万人评百人”活动,对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单位的100名科长(含部分副局长)进行评议,服务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决定权交给了管理和服务对象。

  8月30日,大型电视问政栏目《问政怀化》在怀化电视台播出,市直6个部门一把手接受现场问政。

  通过播放暗访短片,将“新家庄环境污染问题、二手车交易市场霸占人行道、城区停车难”等热点民生话题逐一向各职能部门一把手问责。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等组成的观察团成员语言犀利,直击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软肋,而台上被问政对象则不回避、不推诿,认真对待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观察团的质询,这种面对面的问政方式得到了群众的热议和欢迎。(通讯员储永坤 记者龙军)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