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市委副书记: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发表时间:2014-03-27   来源:党建网

  得民心者得天下。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都是我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克敌制胜的基石,执政兴业的法宝。早在1944年,习仲勋同志任绥德地委书记期间,就提出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求党员干部多站在群众立场上,为群众说话,为群众想办法,办实事。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全面铺开,活动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要确保取得最佳效果,关键就要牢牢抓住“密切鱼水深情”这个关键,“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一要以亲民为起点,常怀民生之本,顺应群众期盼察民情。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领导干部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拉近距离,才能听到真实声音。只有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更要把群众“放在心上”、“当成亲人”,眼睛多向下看、脚步多向下迈,多做深入基层、顺应民意、体察民情的工作,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绝不做高高在上的“长官”,不当走马观花“过客”。要以自家人的身份,与群众端同样的碗、睡同样的床、干同样的活,把“屁股”真正坐在老百姓这一面,争当“狗不叫鸡不跳”的干部,用自己的良心换群众的真心,用自己的“群众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以爱民为动力,勤思践行之举,回应群众关切解民忧。毛主席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们对人民群众的爱,缘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更缘于人民群众对我党的信任和支持。作为党员干部,常怀爱民之心,常记民声之托,这是应有情怀。其实,群众是最有觉悟的,是最懂得感恩的,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的落脚点是爱民务实、多办实事、为民解忧,必须练就“鸬鹚的功夫”,“沉到水底”抓“活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必须要有一颗“柔软的心”,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群众最想的、最盼的、最愁的事情,真正把事情办到群众心里,让群众满意。

  三要以畏民为保证,多修廉政之德,接受群众监督让民赞。“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千好、万好,不如老百姓说好”。小平同志告戒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所以,“畏”切不可亵渎,“廉”切莫怀侥幸!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福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也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重自省、勤自励、严自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什么是作秀,什么是清正廉洁,老百姓一眼就看得出来。只有真正廉洁从政、执政为民,才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称赞。(江西樟树市委副书记 李国兴)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