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十谢共产党”想开去:感谢谁
发表时间:2013-06-27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去北京园博园,发现在遵义园的一面大墙上醒目地写着“十谢共产党”的歌词。这是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田家沟的农民两年前自编自演的一个花灯戏节目。“十谢共产党”,反映了农村的变化,也唱出了农民的心声。 

  回来以后,在网上搜索“十谢共产党”,没想到,同时还搜出一首“十谢老百姓”。歌词形式与“十谢共产党”完全一致,只是立足点完全不同了。“十谢共产党”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感谢共产党为老百姓所作出的贡献。而“十谢老百姓”,则是站在党员干部的角度,感谢老百姓对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 

  这不由让人想起一首老歌,叫“军队和老百姓”。其中唱到:“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打敌人保家乡,咱们要一条心,才能够打得赢。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闹革命求解放,咱们要团结紧,才能够闹翻身。”这首歌不仅准确地反映了当年军队和老百姓的密切关系,而且揭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军队和老百姓只有“一条心”和“团结紧”,才能“打得赢”和“闹翻身”。军队和老百姓是如此,共产党和老百姓也是如此。 

  刘少奇在《论党》一文中,曾经这样描述群众观点:“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这一切,就是我们的群众观点。” 

  时代不同了,地位不同了,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也不能变,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目标和性质没有变。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也是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这不仅是我们的光荣和骄傲,而且是事业的责任和需要。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 

  遵义农民的“十谢歌”,从翻身、吃饭、穿衣、住房、走路、照明、上学、看病、致富、养老等各个方面,唱出了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但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心里必须清楚,无论是哪个时代哪个方面的建设成就,都是共产党和老百姓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老百姓离不开共产党,共产党也离不开老百姓。 

  我不知道创作“十谢老百姓”的作者是什么身份,但他的一段创作感言,却讲得很有道理。他说:“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尽了一份力,说到底仅仅是报答人民的养育之恩。我们今天的一切建设成就,都是千千万万平凡的人们谱写出来的。作为执政者,应该时刻怀有感谢人民之心。”尽管作者的一些观点未必准确和全面,但他的建议,对各级领导干部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提醒。 

  现在的确有一些人,喜欢把功劳记在自己的账上。他们在总结工作的时候,多是把一切的增长或变化,都归结于个人的思路和领导。无论开会、汇报、座谈、采访乃至下基层,张口闭口讲成绩。仿佛那些高楼、大桥、马路、公园、产品、收入,都是他大手一挥挥出来的。明明花的是老百姓的钱,却说自己“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明明用的是老百姓的力,却说自己“呕心沥血造福一方”。这样的干部,只会离老百姓越来越远。 

  感谢老百姓,应该成为各级干部的理念和时尚。“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说的。“因为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邓小平说的。感谢老百姓,才能走近老百姓,感动老百姓。(汪金友)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