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用好网络这个催化剂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中国文明网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兼胸外科主任、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参加江苏代表团小组讨论后,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

 图为陈静瑜。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记者 王文宇 摄

  的建议是从网友互动中推动起来的

  “对于医生而言,掌握新媒体也是与时俱进的一种方式。”陈静瑜的微博“陈静瑜肺腑之言”自2011年开通以来,从开始写肺病医疗科普,到写自己参与的爱心活动、从医故事,已积累了9万多粉丝。陈静瑜说,他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在与网民互动之中推动起来的,主要内容是建议民航建立器官转移的绿色通道。

  “这是我在2015年3月第一次提起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当年7月给我的答复,说如何实施这项建议还需要做系列调研,这关系到民航、医院、机场等诸多方面的工作。”陈静瑜说,我现在只要一有相关案例就发到微博上,微博网友反复交流,“我的这些微博点击量非常高,网民的力量特别大,许多网友帮助我收集到很多调研素材,推动了我建议的落实。让我高兴的是,今年2月25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下发了相关文件。”

  互联网就像催化剂 希望更多的患者能够得到治疗

  “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有些很年轻的尘肺病患者就放弃了医治,很可惜。我们国家要通过大病医疗、医疗救助,帮助这些人进行切实有效的治疗。”陈静瑜说,2013年3月,他写了一份关于这方面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年10月,相关部门就到无锡进行了调研,医院就召开了尘肺病人座谈会,推动了建议的实施和落实。最近,陈静瑜在微博上认识了一个叫做“大爱清尘”的公益组织,他正在联合公益组织,帮助更多尘肺病患者及早认清病情、解决问题。

  除了利用网络微博普及尘肺病知识外,“大V”院长陈静瑜希望通过网络能够帮助更多的患者。“互联网就像是催化剂一样,可以把基层医院和大城市医院联结起来,这样更多的基层医院,尤其是二级医院,就能诊治尘肺病,尽量不要耽误患者,让他们能够及早治好。”陈静瑜说。

  希望国人出行旅游时更加注重自身的文明形象

  近年来,经常奔走各地的陈静瑜十分留意这些年身边人的文明出游变化。陈静瑜表示,现在大家生活越来越好了,能够出门旅行当然是好事,但是国人在异国他乡旅游时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不文明行为有损于我们文明古国的形象。作为拥有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人应该是最讲文明的,希望大家在出门旅行享受的过程中,都应该更加注重自身的形象,展现出中国人文明的精神风貌。中国文明网记者 王文宇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12633&encoding=UTF-8&data=ADEFWQAAAAcAAHxxAAAAAQBa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peg6ZSh5biC6IK656e75qSN5Lit5b-D5Li75Lu76ZmI6Z2Z55Gc77ya55So5aW9572R57uc6L-Z5Liq5YKs5YyW5YmCAAAAAAAAAAAAAAAvMC0CFQCPwoZnrgv9miikhI19REg9at1FZwIUKi0xTm_m_XlTpLm186RVszBmm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12633&encoding=UTF-8&data=ADEFWQAAAAcAAHxxAAAAAQBa5YWo5Zu95Lq65aSn5Luj6KGo44CB5peg6ZSh5biC6IK656e75qSN5Lit5b-D5Li75Lu76ZmI6Z2Z55Gc77ya55So5aW9572R57uc6L-Z5Liq5YKs5YyW5YmCAAAAAAAAAAAAAAAuMCwCFB-Q6jYShaQeOzlwt2JPg6QRFDqTAhRCz90LK9wWdD829gBk4tTRCs6l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