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龙代表: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法宝
发表时间:2016-03-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接受了中国文明网专访,围绕诚信做人、诚信做企业等话题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中国文明网 陶恒 摄

  诚信,就像一颗种子,慢慢在地里生根开花

  “做一个有礼貌、讲诚信的人。”谢子龙说,这是他对自身以及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要求,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事情,他自己都要率先垂范。在公司内部,通过倡导、教育、约束“三步走”来规范员工的行为,形成一股践行诚信的正能量。

  “我一直强调,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法宝。坚持把诚信放在首位,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生冲突时,企业会毫无疑问地选择社会效益。”谢子龙说,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回收过期药品已经成为公司的一项制度,它像种子般慢慢生根开花,已吸引很多药品生产厂家自觉参与进来,共同践行诚信。本着诚信经营的宗旨,老百姓大药房不但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几年前还成功登陆上交所A股。

  说起维护食品药品安全,谢子龙认为,目前的法律法规对制假售假行为处罚力度有限、打击力度太低,使得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鉴于此,谢子龙建议,修改《药品管理法》,“国家要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力度,让造假的人‘一辈子不得安宁’,即使‘倾家荡产’也不足惜。”另一方面,谢子龙希望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当公民、个体、法人等有不诚信的事情发生后,信息会录入平台,让有关单位都能查到其不诚信记录,让其为不诚信付出代价,牢牢记住不能再做违法、不诚信的事情。”

  “加强社会诚信教育,应当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事情。”谢子龙说,“我们应当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广泛传播、倡导诚信;通过小学、中学、大学课本植根诚信教育,代代相传,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全国两会,谢子龙主要围绕医药行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我不赞成人大代表对自己不熟悉的行业进行履职,而应该围绕自己熟悉的行业,围绕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履职。”

  做慈善,不在乎事情做得多大,一定要持之以恒做好一件事

  对于代表团正在审议的慈善法草案,谢子龙认为它“非常及时”,“开启了中国慈善事业的一个新的起点,一定会载入中国慈善事业的史册”。他说,作为企业家,自己一直以来对慈善很热心,同时却对于慈善“很有看法”,因为曾经遭遇过慈善项目无故变更或项目资金“不翼而飞”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做慈善的积极性。

  “做慈善事业,除了有法律支持,还要对慈善项目的开展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约束。”谢子龙说,“对企业家而言,承诺了捐多少钱、捐什么东西,务必要兑现,绝不能‘打空头支票’或大打折扣。对于慈善的经办机构而言,要对其行为进行约束,善款必须要按照捐赠人的意愿来执行,做到公开、透明。对于被捐赠对象而言,除了履行享受慈善的权利,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

  对于现今有一些企业家宁可亲自去做慈善,也不交给慈善机构做的现象,谢子龙认为,这可能是出于对慈善机构的不信任。“郭美美事件毁掉了慈善行业在公众心中的形象。”谢子龙说,老百姓大药房长期在做“爱心助学通道”慈善项目,每年资助三四十名学生,已经坚持了九年,没有经过慈善机构,而是直接派员工与教育部门对接,从每个学校选一定数额的学生,先摸底、再资助。然而,单靠个别企业推动慈善,力量毕竟有限,制度上也不科学。所以谢子龙希望慈善法草案的修订能形成公开、公正、公平做慈善的社会氛围,希望国家出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或个人。“对老百姓大药房而言,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一点一滴地做,比如到敬老院、孤儿院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谢子龙在“代表委员话文明”留言簿上写下“做文明使者”。中国文明网 陶恒 摄

  被提名为全国道德模范是社会对自己的鼓励

  2015年,谢子龙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说:“我虽然做了些事情,但是取得的成绩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我希望等自己更成熟了,比如60岁以后,如果大家还来评论我‘谢子龙这个人确实还是很诚实守信的’,那时倒还会心安理得些。所以,我就把这次提名当成一种社会的鼓励,以后还是会继续做诚实守信的事情,影响更多的企业和个人。”

  采访结束时,问到谢子龙下一步的打算,他说:“‘老百姓’是一个金字招牌。我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老百姓’打造成一家百年老店,让社会各界都知道这是一个值得信赖、值得尊重的一个品牌。”(中国文明网 陶恒)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05753&encoding=UTF-8&data=ADDqeQAAAAcAAHxxAAAAAQA_6LCi5a2Q6b6Z5Luj6KGo77ya5oqK6K-a5L-h57uP6JCl5L2c5Li65LyB5Lia5pyA6YeN6KaB55qE5rOV5a6dAAAAAAAAAAAAAAAuMCwCFDILEwj2F8W2pUOKLVJR34a2RsLqAhQza_UgOgq9JKdMJyD0MyAItgW7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05753&encoding=UTF-8&data=ADDqeQAAAAcAAHxxAAAAAQA_6LCi5a2Q6b6Z5Luj6KGo77ya5oqK6K-a5L-h57uP6JCl5L2c5Li65LyB5Lia5pyA6YeN6KaB55qE5rOV5a6dAAAAAAAAAAAAAAAuMCwCFDX7msymCMszJRAO9YHquTkMFeLXAhR5-xBjqPVgrLKVaeSz4DgfZK-B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