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委员:用净语良言替代网络粗俗用语
发表时间:2016-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青少年离不开的工具,网络语言也深深地影响着他们的行为和表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注意到,一些流行于网络的语句粗俗不堪,对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危害甚大。同时,一些恶意中伤、肆意泄愤的网络低俗语言严重妨害了社会风气。“或者草率轻佻,或者粗鄙不堪,这样的网络语言已经走出虚拟世界,侵入现实生活,影响着青少年的正规语言使用,是对传统文化的践踏与挑战。”孙丽英委员十分忧心。

  网络空间不应无序发展,网络语言不能野蛮生长,广大青少年更不应将粗俗当时尚。为此,孙丽英委员建议,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使用规范用语,社会名人、网络大V、传媒精英等行动起来,带头使用净语良言,拒绝粗语污言,为青少年做出榜样。孙丽英委员希望制定网络语言使用规则,倡导网上文明表达,同时对各类考试用语、媒体网络语言等做出明确要求。此外,媒体应主动承担净化网络语言的社会责任,不使用不规范的网言网语。此外还应发布不良网络用语排行榜,对其错误的地方进行剖析,还可评选网络良言和净语,并加强网络监管,青少年网络媒体可率先垂范。

  孙丽英委员透露,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联合启动的“青年之声·净语良言我承诺”网络大行动正在火热开展,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参与其中,响应《青年自觉净化网络语言倡议书》,“写好字,承中华之脉;读好书,养堂正之气;做好人,扬上善之德;传好文,净网络之境;说好话,树君子之风;行好事,谱青春之歌”。(记者 杨谧 王斯敏)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 璐桐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06867&encoding=UTF-8&data=ADDu0wAAAAcAAHxxAAAAAQBL5Zu95a625LiA57qn5ryU5ZGY5a2Z5Li96Iux5aeU5ZGY77ya55So5YeA6K-t6Imv6KiA5pu_5Luj572R57uc57KX5L-X55So6K-tAAAAAAAAAAAAAAAuMCwCFEhRk_7-2OPAP2UxNHFLEDpPK204AhQ5LRL0n-1OrTX7a4eLRbxkRgRp9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06867&encoding=UTF-8&data=ADDu0wAAAAcAAHxxAAAAAQBL5Zu95a625LiA57qn5ryU5ZGY5a2Z5Li96Iux5aeU5ZGY77ya55So5YeA6K-t6Imv6KiA5pu_5Luj572R57uc57KX5L-X55So6K-tAAAAAAAAAAAAAAAvMC0CFEyVBQGWsx5aMqX-POGKSuEeA0i0AhUAiegsQJxVHywIe67ARtCEe89qYw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