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林代表:诚信是做人做事的根本 假的东西没有市场
发表时间:2016-03-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三月春风暖。在和煦的春风里,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孙东林接受了中国文明网专访,谈到了诚信与市场的关系时,他面色郑重,掷地有声地说:“讲诚信不吃亏!假的东西永远没有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中国文明网 桑小婷 摄

  以榜样力量凝聚人心 把工地当作传播信义的课堂

  “信义兄弟”这个光荣的称号就像是一面价值导向的大旗,诚实守信的美好品德使得孙东林周围凝聚起很多力量。2010年,孙东林创立了信义兄弟建设公司,发展到今天已经有1千多人。这些人和孙东林一样秉持着“信义兄弟”的精神,始终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精髓和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把传承信义精神作为自己的责任。

  孙东林说:“我就是一个农民工,带着一帮农民工兄弟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初,我们也是做了应该做的,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肯定,获得了很多荣誉,这是一种鞭策。”孙东林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他和他的员工们把每一个建筑工地当成传播信义精神的课堂,把每一个员工都培育成为信义精神的代言人。孙东林说,只有全体员工牢记诚信使命,做实在人、做良心事,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发展机遇。正是因为如此,2015年央企中冶集团联合信义兄弟建设公司成立了中冶武汉信义兄弟孙东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诚实守信的力量在市场经济领域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肩负社会责任 以自身力量推动社会诚信

  “信义兄弟”名扬神州后,被深深感动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给孙东林捐来了33.4万元。孙东林清醒地认识到荣誉背后自己肩上的担子,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2010年,孙东林用这笔捐款申请设立了全国首家农民工帮扶基金会——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专门面向农民工扶危济困。截止到2015年年底,该基金会已组织近30个公益项目和活动,累计支出公益帮扶款330.19万元,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涵盖了农民工、留守儿童、贫困高中生等群体。

  “我们要在法律框架内继续发展壮大基金会,未来还可能专门对诚实守信的优秀公民予以奖励,用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方式来推动社会诚信。”谈到未来,孙东林豪情万丈。

  点赞公益广告 诚信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

  孙东林坦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除了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也很关注一些社会现象。现在社会上还有一些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还有一些人恶意讨薪,给农民工群体抹黑……孙东林认为这两者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国家各部分之间相互配合,需要有相关的法律加以遏制打击。针对打击恶意欠薪的“老赖”,孙东林分享了武汉的治理办法。孙东林说,武汉市采取媒体曝光、限制“老赖”出行等办法,有效地遏制了“老赖”,使他们对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负起责任。

  孙东林谈到,截至2011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已为7.8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2400万家企业进入诚信档案,这是国家意志层面对于诚信品质的需求,也是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打造不敢不能不愿失信制度环境的有力举措。孙东林还为街头巷尾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点赞,他说:“好的,就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种途径把诚信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

  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孙东林谈到了自己对市场经营领域诚信问题的看法。他说,守法诚信经营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公民应该弘扬的。百年老店传承靠的都是诚信,不能为了短期的暴利,只做一锤子买卖。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把本职工作做好,把自己的产品做精,才能有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造假、售假,不讲诚信永远没有市场的。

   

  孙东林在“代表委员话文明”留言簿上写下:“守信光荣”。中国文明网 桑小婷 摄

  “守信光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与经济关系息息相关。诚信的背后是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市场经济。孙东林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我们需要共同努力践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文明网 桑小婷)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12626&encoding=UTF-8&data=ADEFUgAAAAcAAHxxAAAAAQBJ5a2Z5Lic5p6X5Luj6KGo77ya6K-a5L-h5piv5YGa5Lq65YGa5LqL55qE5qC55pysIOWBh-eahOS4nOilv-ayoeacieW4guWcugAAAAAAAAAAAAAALjAsAhQmhVlUw5iJ3JV0rI_uR7sB4r_3SQIUFkgf6ObTrTsh-rIwlNSUyEHB12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212626&encoding=UTF-8&data=ADEFUgAAAAcAAHxxAAAAAQBJ5a2Z5Lic5p6X5Luj6KGo77ya6K-a5L-h5piv5YGa5Lq65YGa5LqL55qE5qC55pysIOWBh-eahOS4nOilv-ayoeacieW4guWcugAAAAAAAAAAAAAALjAsAhRqjjX_PGTPupSSJmUo5FBEROhclgIUSJFvUAz47r0pDnLMGbBgkupNrV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