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身边小事做起
发表时间:2015-03-08   来源:齐鲁网

  [提要]齐鲁网《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8日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与主持人杨强共同探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话题...

  

  齐鲁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8日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与主持人杨强共同探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话题。记者 白少光 摄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摄)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摄)

  

  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持人杨强。(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老百姓心中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怎样理解的?

  齐鲁网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见证履职》今天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与主持人杨强共同探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话题。

  在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记者随机采访济南市民,有的人说“国家反腐力度加大,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明也要提高才行”,也有的人认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纲领,一个行动指引,”“社会信仰缺失,核心价值观应该得到关注。”

  杨文:践行核心主义价值观应从身边小事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杨文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应该从三种层面理解,分别是国家、公民、社会三方面,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如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24个字进行排序的话,杨文认为,“敬业应该是公民努力践行的,去爱岗,去敬业,为社会去做贡献。”

  杨文认为,在家庭角色当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能得以体现,比如说“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传承,在社会中倡导文明观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陈德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的是公民行为准则

  “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物质财富有了极大的丰富和增长,那么精神文明建设也要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相适应,”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说,“在这个基础上,不仅是对社会公民,同时也对整个社会,对我们的国家,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

  陈德展认为,“富强”应该排在12个词中的第一位,“因为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国富民强。”

  “人民富裕起来以后,我们的精神文明向哪个方向去发展,公民应该怎么做?”陈德展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的是一种公民行为准则,“我们要从娃娃抓起,从孩子抓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但是首先要从我们自身做起,给全社会树立一个榜样,总之是先不要指责别人,要从自我做起。”(记者 满倩 白少光)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