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员热议雷锋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03-05   来源:今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雷锋用点滴的小事和朴实的话语,为我们阐释了崇高精神的内涵,成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形象表达。”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雷锋精神。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进一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扩大雷锋精神的文化影响力和价值渗透力,让雷锋精神发挥更大的作用。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内涵高度契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全社会应该通过各种形式的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真正落到教材、课堂、活动、政策制度中。”

  “雷锋精神就是教我们怎么做人。”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田惠光说,热爱祖国、热爱本职工作,都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田惠光表示,年轻人是国家的栋梁,在信息渠道多样化、意识形态多元化的今天,更要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冯骥才看来,雷锋精神是民族价值观的体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在文明社会的建设中,学习雷锋精神是一件好事。”他说,“如今的社会竞争激烈,且物质化严重,倡导学习雷锋精神对社会建设十分有利,而且领导干部应该先学。”

  全国人大代表、北辰区天穆村党委书记穆祥友认为,应该在深化学雷锋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在居民中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我们充分利用各种社区文化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孝老爱亲进社区’‘共建和谐家园’等行动,促进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组成社区志愿者队伍,弘扬中华民族互助友爱的传统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张慧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