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6日和7日,在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驻地的分会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泽群在自己的建议书上征得了40多位代表的联合签名,建议国家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写入法律,使其上升到制度层面。“如果单纯提倡,就不能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能达到的价值和高度,作为核心价值观,应当是我们共同认可和遵守的,应该具有一种强制性。”张泽群说。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今年两会上引发了不少热议。多位代表委员就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如何发挥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价值体系建设是灵魂工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物质家园的极大丰富和精神家园的相对荒芜,带来了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说,“坚守精神价值、建设精神家园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文化工作也要以此为核心展开。”在郑晓幸看来,文化工作本质上是精神家园的建设,在“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中,在改革的整体设计中,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我们现代社会建设的灵魂工程、基础工程”。

 

  在张泽群看来,一些传统美德非常有必要写进核心价值观,例如勤俭。“平等和公正是不是可以用公平来浓缩一下?空出两个字之后,是不是可以把勤俭补充进去?”张泽群说,“作为一种国家精神,核心价值观出来以后应该有一个征求全民意见的过程,其中的部分表述和用词,或许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拿优秀作品说话

 

  作为文化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表示,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教育人、引导人、感染人的作用。近年来,河南文艺院团以及广大艺术工作者创作并演出了豫剧《香魂女》、《村官李天成》、《愚公移山》、《焦裕禄》和话剧《红旗渠》等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看来,文艺工作者担负着用文艺作品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然使命。“文化人要具备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核心价值观作用于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艺术家要用手中的笔描绘时代气象,生活中遇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事情不少,要自觉有意识地用作品来记录。将来我们还要通过作品将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理念传播到世界,用中国理论讲述中国故事。”施大畏说。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从少年儿童抓起,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流文化。只有把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才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对儿童教育,更应该动脑筋,可以在讲故事、看漫画的过程中让孩子们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一点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也有同感。朱永新多年来关注少年儿童教育,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根本立足点,是文化强国建设的“精气神”。

 

  对于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作为文艺领域的“国家队”,中国国家话剧院应该担负起应有责任,即示范性、代表性、导向性。他认为:“国家话剧院应该更多地去创作属于中国的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艺作品来说,就是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阐释好自己的文化性、民族性。”

 

  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

 

  “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传统文化的历史文脉要理清楚,历史文化资源要充分挖掘好、发挥好。”郑晓幸说,“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要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现代文明、老百姓当下的生活需求要融合起来,进行创造性地转化、创新性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剧协主席龙红表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多的还是要依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关注那些能体现民族素质和品质的文化内容。”

 

  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认为,儒家文化倡导明理修身、循道而行、推延亲情、放大善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脉相承。因此,他建议更多地研究和宣传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中国文化报记者张晓楠 焦雯 李珊珊)

责任编辑:杨 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