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张曙光代表:农村环境整治做到“六有”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过去由于缺水少绿和一些生活习惯的影响,皖北农村几乎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对外形象。去年春节前,宿州市突出抓住春节农民群众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提出“大干四十天,干干净净过大年”的口号,全民动员,各级财政投入资金2.06亿元,清理垃圾42万吨,有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提振了基层干部的精气神。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感到,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关键在于做到“六有”:垃圾有出路、投入有保障、清洁有队伍、收集有设备、考核有制度、宣教有成效。

  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从国家层面将治理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农村治污标准,加大项目资金倾斜,作为改善水环境、改善大气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和美好乡村建设的重点来抓。着力提高农民环境保护意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培育健康、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记者 李陈续整理)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