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心价值观聚人心提士气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海南“巾帼割胶班”参观光明日报社。记者 蒋新军 摄

春风送暖沁人心。 记者 程伟光 摄

  访谈主题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需要凝聚人心、振奋士气。当此之际,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显得必要和紧迫。如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记者采访了三位来自不同岗位的人大代表,请他们谈了各自的看法和做法。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访海南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周公卒代表

  海南农垦现在步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这个时候更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促发展。只有把人心凝聚起来,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攻坚克难。

  记者:海南农垦在改革的过程中涌现出了爱岗敬业的“巾帼割胶班”等许多先进典型,这样的典型在农垦改革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周公卒代表:海南农垦创建于1952年1月,拥有海南省四分之一的土地、八分之一的人口,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最大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

  几年来,海南农垦改革逐步深化,涌现出了“巾帼割胶班”这样的先进典型。她们的事迹被光明日报报道后,在垦区以至整个海南广为传颂,广大胶工纷纷表示要向巾帼割胶班学习。巾帼割胶班在北京参观学习后,长了见识、开了眼界,她们回到海南用自己实现梦想的事例鼓舞和激励了广大胶工,把她们的正能量传播到了胶园的每一个角落。

  这样的正能量对处于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海南农垦来说太需要了。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只有把人心凝聚起来,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攻坚克难。

  记者: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南农垦有什么新举措?

  周公卒代表:海南农垦有着60多年历史,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农垦人具有强烈的奉献国防事业和经济建设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特有的企业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农垦人,克服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也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把这种特有的企业文化和经济建设、党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发挥表率作用的平台;用正能量推动海南农垦的改革,实现从小农业到大农业、从传统农场到现代企业的跨越。(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媒体要为读者提供精神家园

  ——访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代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工作者应当成为主力军。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如何加强人文关怀、为读者提供精神家园发表了看法。

  记者:《读者》作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彭长城代表:《读者》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注重人文关怀。通过宣扬人内心的和谐、人际关系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社会和谐。《读者》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宣传真善美和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思想文化宣传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案例价值和借鉴意义。可以说,《读者》是中国主流文化的重要传播者,是中国人心灵的慰藉者,是个体成长的引导者,是中国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记者:那么,您认为这种人文关怀应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彭长城代表:我认为应该包括四个方面。文化的关怀: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树立文化自尊和自信;吸收人类文化的一切优秀成分,用开放的眼光,把人类共同的文明播撒到国人的心里。情感的关怀:关注现代人真实的情感。当前社会处于变革期,我们的思想宣传工作要注重心灵的慰藉,媒体要为读者提供精神家园。成长的关怀:成长关怀的核心问题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普遍认同的价值追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是当代中国人的宏伟理想。因此,我们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一定要用中国梦的理想来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社会发展的关怀: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崇高理想追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文明社会道德风尚,离不开社会发展的实际。只有符合历史、合乎时代,贴近民情、顺乎民意的思想文化宣传,才能够发挥出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记者 宋喜群)

  树立正确价值观要过“三关”

  ——访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

  党员干部怎样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方式?记者采访了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建琨代表:我觉得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行为及其体现出来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镜子,日日照、时时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群众去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记者: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关键是什么?

  周建琨代表:我认为关键在于走群众路线,既要向群众学习,又要给群众做出表率。干部要真正做到深入群众必须过“三关”:生活关、劳动关、感情关。要把改善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工作的落脚点应该是群众疾苦,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必须通过实践,这就要求干部深入到一线,每年都要拿出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才能抓到真问题,也才能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带着感情去为群众办事,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民,也才能使干部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记者:你们在实际工作中是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周建琨代表:安顺是老一辈革命家王若飞同志的故乡。我们大力弘扬“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若飞精神”。我们提出“一切要为小康苦干”,要实现2020年与全省、全国同步小康,必须凝心聚力,咬住同步小康目标,谋划好各方面工作。我们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发展为民,紧紧围绕农民增收目标,抓好农村的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路、小康房、小康寨建设,围绕城镇化推进,切实解决好城镇居民的住房、基本生活保障、养老、就业、就医和增加收入等问题。(记者 吕 慎 柳 路)

责任编辑: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