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点滴变化,都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2-02-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郑州1月31日电(记者黄冠)“12年前,我到乡镇工作,那时路上骑自行车的人多,现在骑电动车、开小面包车的人多了。乡村的点滴变化,都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孙德清说。

  孙德清今年46岁,是河南省民权县孙六镇南村人,现为民权县人和镇党委书记。1989年,他从郑州市牧业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乡镇干部直接要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级别不高,责任不小,压力不小。”孙德清说。

  “2000年前,人和镇上只有一条老街,被称为‘水泥路’,一下雨,全是水和泥。而镇政府连修一条下水道的钱都没有。”孙德清说,2006年镇里有了一条商业街,宽23米,两边都是商铺。“以前,群众买辆自行车都得跑到20公里外的县城,现在能就近买到电动车、小面包车了。”这条商业街最初规划为660米长,短短5年扩展到1800米。

  “2004年前,群众生活还比较苦。‘包村干部’在村里吃饭,有时只有一个菜,有时没有菜只能啃馒头。现在,客人来了,群众一般都能端上来四五个菜,或者直接请到饭店吃饭。”孙德清说,2004年前镇上只有3家小饭馆,现在有大小饭店30多家。

  孙德清在乡镇工作,经历了农业税从收到免、种粮补贴从少到多的巨变。他说:“农业税最多时一亩地划100元以上,现在一亩综合直补87.39元、粮食直补14元。以前干部进村,往往与群众聊不到一块。现在可聊的东西多了,有时会聊聊招工信息、孩子上学、家庭收入。”

  1989年,孙德清参加工作时,月薪71元;1992年,月薪200元;1996年,月薪400元;2000年,月薪450元;2004年,月薪500元;2011年,多次加薪后,月薪达2100元。他说:“群众现在到镇里企业或商铺打工,月薪在2000元左右。乡镇干部与农民工的收入相比,已经没啥优势了,但工作并不轻松。”

  2010年10月,人和镇开通了“平安直通车”,定时、定点到村里提供户政办理、救济救助、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服务。孙德清说:“就这一辆车,一个月燃油费至少3000元。以前是群众有事到镇找干部,现在乡镇干部要经常穿村入户。乡镇干部的手机号张贴到了全镇43个村庄,群众有事了就打电话,事情办好了就发短信。”

  孙德清有个三口之家,妻子在一家企业做技术工人,儿子在郑州上大学。他说:“我在镇里一住,往往一二十天。有时老婆、孩子不理解,问你图啥,想来想去我也不好回答。”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876&encoding=UTF-8&data=AAdePAAAAAcAACLnAAAAAQA_4oCc5Lmh5p2R55qE54K55ru05Y-Y5YyW77yM6YO95pyJ5LiA56eN5rip5pqW5Lq65b-D55qE5Yqb6YeP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JHtGFZ6gOIaonPO_aLCPL6GhauAhQN6Zql051X7f4glAWAQsqlQBUhh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2876&encoding=UTF-8&data=AAdePAAAAAcAACLnAAAAAQA_4oCc5Lmh5p2R55qE54K55ru05Y-Y5YyW77yM6YO95pyJ5LiA56eN5rip5pqW5Lq65b-D55qE5Yqb6YeP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KdOUzRk6PqcNja8AM3r9fT57dxgIUOyHQJyr_gUEbsYDit9Auex-CyTY.&siteid=7